倾心为民诠释不忘初心——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孙建博履职记

2017-01-10 17:50:36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115份建议、议案,300多页纸,10万多字......翻看全国人大代表、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那一沓厚厚的建议,件件关乎民生福祉。自当选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孙建博始终以“做一名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

  115份建议、议案,300多页纸,10万多字......翻看全国人大代表、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那一沓厚厚的建议,件件关乎民生福祉。自当选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孙建博始终以“做一名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为标准,提交的每一份建议,所做的每一次调研,都是他不忘初心,倾心为民,认真履职的最好诠释。

建议:唱响为民好声音

  “人民选我当代表,绝不是听听报告,举举手那么简单。”从4年多前孙建博光荣当选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那一刻起,就详细制定了人大履职的五年计划。

  博山区作为全国128个独立工矿区中74个煤炭工矿区之一,因矿设区,因矿而兴,但随着主要矿产资源的枯竭以及受经济转型、体制转轨等影响,成为一个典型的资源枯竭型城市。孙建博从小生在博山、长在博山,亲眼目睹了博山的各项社会发展——特别是矿区人民对共和国建设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自2013年以来,孙建博针对博山等矿区在转型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先后2次在全国人代会上提出博山申报国家独立工矿区的建议得到关注。在他的积极争取下,2014年省政府、省发改委正式将博山列入国家独立工矿区申报对象。国家发改委专门到博山独立工矿区进行了调研。孙建博通过多次深入棚户区进行座谈,再次形成了《关于将博山工矿区纳入国家独立工矿区扶持政策支持城市的调研报告》,在全国人大闭会期间,亲自将议案和调研报告提交到全国人大常委会。

  终于,他提交的建议得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的明确答复,为支持博山矿区等独立工矿区转型发展,国家发改委同财政部研究,中央财政自2014年起,对博山矿区参照执行了国家资源枯竭型城市转移支付政策,下达博山矿区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5168万元。据统计,自2014年列入国家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扶持范围以来,博山区已获得国家资金支持2.62亿元。对博山矿区改善社会民生、发展接续替代产业、恢复治理生态环境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一名博山人,看到家乡老百姓的生活正在一天天得到改善,孙建博感到无比的欣慰。

  孙建博所关注的不止自己的身边事,还有扶贫攻坚等国家层面战略大局。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截止目前,我国有1230万农村残疾人尚未脱贫,有260万城镇残疾人生活困难,他们受身体、技能、就业等条件的限制,收入水平与社会平均水平差距较大。“没有残疾人的小康,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小康。如何让广大残疾人实现同步奔小康,不仅关系到全国8500万残疾人兄弟姐妹的福祉,而且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和全面奔小康的进程。”孙建博说。在基层残联工作了多年的他更加了解残疾人的疾苦,能够由中央通过顶层设计出台国家政策,彻底解决残疾人在实现同步奔康过程中的现实困难和问题,是孙建博最大的期盼。4年多来,他累计提交有关残疾人和民生的建议、议案27项。

  党中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布局提出后,孙建博先后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实现残疾人收入倍增共同奔小康的建议》、《关于推进残疾人同步奔小康进程的建议》等建议,并利用李克强总理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的机会,面对面的向总理进行了汇报。终于在2015年“两会”召开前夕,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意见》强调,各地政府和残联等有关部门应针对残疾人脱贫问题制定相应的计划方案,切实把残疾人同步奔小康落到实处。

调研:国家立法成现实

  1996年孙建博担任淄博市原山林场场长,20年来他因带领职工将负债累累的贫困林场一举发展成为全国林业战线的一面旗帜而备受外界关注。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孙建博不满足于当好原山林场的家,他要为全国75万林场职工做好“代言人”。由于在基层国有林场工作了近30年,他深知国有林场的改革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不改生态就不能得到有效保护,不改国有林场就不能实现同步小康,这是全国75万国有林场职工近30年的期盼。近四年来,尽管孙建博身患残疾,但他依然坚持带着轮椅到吉林、黑龙江、山西、广西、广东、海南等12个省区进行国有林场调研,深入40家国有林场进行考察,就国有林场改革、生态资源保护和林业人同步奔小康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形成了数万字的调研报告。

  四年多来,孙建博共向全国人代会提交了《关于扩大国有林场森林补贴范围 提高国有公益林补偿标准的建议》、《关于科学有序推进国有林场改革的建议》等国有林场改革的建议、议案72项。许多建议和议案,得到全国人大和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并给予了认真的答复。孙建博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多次应邀参加国有林场改革方案的修订的座谈会,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先后两次向他特别约稿,征求国有林场改革的具体意见。2015年2月8日,国务院正式下发了《关于印发<国有林场改革方案>和<国有林区改革指导意见>的通知》。可以说,这是孙建博自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最幸福的一天。因为方案中很多具体的做法都借鉴了原山的经验以及孙建博在调研中提交的问题、意见和建议。

  作为全国十佳国有林场的原山,一直是国有林场改革的一面旗帜。然而,由于林场地块分散,与周边67个村的土地搭界,森林防火和林木资源管护压力重重。2015年5月,在博山区检察院召开的规范司法行为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孙建博针对环保领域的违法行为摸排线索难度大、搜集证据困难等特点,建议检察机关设立专门从事生态检察工作的机构。当年8月,当地编制部门批复设立生态环境检察室,同年12月检察室获得山东省院批准备案,成为全省第一家生态环境检察室。

  这一成功实践促使了孙建博在全国人代会上倡议在基层设立生态功能检察室。建议被全国人大常委会转交高检院办理后,高检院先后三次派员联系,了解博山区生态环境检察室设立和工作开展情况,并批转相关部门认真研究落实,适时出台具体制度。前不久,孙建博收到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回复,对孙建博建议的答复中表示,将在本次修改《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的过程中,对包括生态功能检察室在内的派驻检察室设置等相关问题予以明确。同时,进一步密切关注全国范围内派驻检察室建设情况,加强宏观政策指导,适时出台规范性文件,促进派驻检察室的规范化建设,增强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的能力,努力推动基层检察工作的新发展。这意味着对于由他建议而诞生的全省首家生态环境检察室的经验做法,将以立法的形式向全国推广。

  不仅如此,孙建博提交的《关于将生态建设贯穿到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的全过程的建议》,因建议研究性、宏观性强,涉及面广,被全国人大批转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国家智库单位参阅办理。2015年4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中“关于将生态建设贯穿到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的全过程的建议”这句话就明明白白的写到了里面。

责任:履职一直在路上

  会上发言提建议,闭会深入基层搞调研、听民意,这位轮椅上的人大代表仿佛总在与时间赛跑。而然,1300多个日日夜夜的忙碌与担当,也让孙建博倍感欣慰。按照人大履职的“五年计划”,孙建博提交的每一项建议、议案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认真答复,许多已经通过国家立法或文件的形式得到了落实。4年多来,他按时参加人大会议,认真听取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广泛征求基层群众的意见、批评和建议,除了涉及林业、残疾人,还有事实孤儿托养、基层村委换届选举、农民工基本权利保障等百姓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多次被媒体和网民评为“两会”好声音。

  这位轮椅上的“谏言先锋”勤奋、真诚、认真……近日,以他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的履职纪实为题材的作品《轮椅代表的一天》荣获第25届山东人大新闻奖二等奖,《轮椅上的谏言先锋——全国人大代表孙建博履职记》荣获中国人大新闻奖二等奖。

  “做一名勇于担当的全国人大代表。”是孙建博自光荣当选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四年来最深切、最真实的写照。目前,孙建博正在为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做准备,一年来,他共撰写了《关于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的建议》、《关于供给侧发展中依法保障的建议》、《关于生态碳汇反哺生态林业的建议》等31个建议、议案,这些承载他基层实践的积累,将在2017年的“两会”上予以提交。

  自1997年,孙建博从最初的区级人大代表到全国人大代表,至今已经走过了近20个春秋,20多年来,他始终带着任务当代表,带着责任履职尽责,带着使命为人民代言,完成了一件又一件重大改革的课题,推进了林业、残疾人等各项重大改革的进程;20多年来,他始终倾心为民,不忘初心。信任与责任,汗水与辉煌,风雨兼程,春华秋实,无处不凝结着这位林业当家人的血汗,无处不彰显着为民代言人的风采。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