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从回顾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力量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4-15 08:50:22


  ■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王镇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时曾深刻指出:“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2021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建党一百周年。在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与人民心连心,培塑信仰的力量,强化组织力量,汇聚人民的力量,厚植自信的力量,创造了惊天动地的历史伟业,为我们继往开来、奋勇前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共产党能够战胜苦难、创造辉煌,历经曲折、走向胜利,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始终高擎马克思主义的精神旗帜,始终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回顾历史,无数英雄儿女凝聚在信仰的旗帜下,勇往直前以赴之、断头流血以从之;无数志士仁人凝聚在真理的旗帜下,实事求是以谋之,殚精竭虑以成之。

  近百年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最重要的是强化信仰信念的力量。

  在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而获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使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回望历史,延安革命根据地政权“是陕北人民用小米哺育出来的”,淮海战役“是人民用独轮小车推出来的”,改革开放“是适应人民愿望、根据群众创造搞起来的”。历史充分证明,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之源,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色所在。

  回望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使曾经十分落后的旧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正因为如此,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始终不渝的探索,坚持不懈的奋斗,催生了我们引以为豪的坚定自信,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满满厚重的“四个自信“来源于实践,来源于人民,来源于真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

  在五千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让我们拥有了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

  今年,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只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才能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