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朱台模式”:党员志愿服务温暖民心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3-26 17:07:00


西单村三月“党员暖心”志愿服务队例会暨议政理事会。

“村民反映,现在的三格厕所抽的时候前两格不容易抽到。”3月25日晚7时,朱台镇西单村3月“党员暖心”志愿服务队例会暨议政理事会召开,西单村党员李光将这个月入户走访群众所了解到的情况,提到了会议上进行讨论。

其实,每个月的21日至25日,临淄区朱台镇各个村都会召开这样的会议。交纳党费,学习党的精神,财务公开……会上,党员们还分别对各自联系户农厕后续服务情况、“美在家庭”创建情况、生活中有何困难、有何需要服务的事项、对镇、村工作有何意见、建议等进行汇报。

会上,西单村党员单保龙就入户走访所了解到民情进行发言。

近年来,朱台镇紧紧聚焦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员暖心”志愿服务队,规定每名队员固定联系5—7户群众,每月走访群众、倾听群众意见,做到“一口清、五必问”,即:党员对联系户的家庭基本情况一口清,对联系户“农厕后续服务情况、美在家庭创建情况、生活中有何困难、有何需要服务的事项、对镇村工作有何意见建议”五类事项必问。

“党员暖心”志愿服务队成立之初主要是服务于农村旱厕改造。据了解,朱台镇的旱厕改造工作于2015年开始进行,在工作中,朱台镇采取党员联系农户的方式,及时了解群众在农厕建设中的问题,加强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的指导使用、配件供应、检查维护。确保卫生厕所群众能用、会用、愿意用、用的长久。构建起较为完善的农厕管理、维修服务、厕液厕渣收集利用的管理服务模式。

党员李光入户走访,这已是他本月第二次来到村民张兰英的家中了解情况。

发展到如今,“党员暖心”志愿服务队已经成为拉近党群关系,第一时间掌握民情民意的桥梁。朱台镇在农厕长效管理、“美在家庭”创建过程中的系列“精准化”服务,探索了党员志愿服务的新形式,解决了乡村振兴推进过程中的新问题。

西单村村民罗福玲告诉记者:“负责联系我家的党员每月能来两次,家里有点小事,他能解决就上手帮忙解决了,解决不了的就记录下来,在村里每月召开的会上讨论解决方案。现在不管是厕所后续服务情况还是其它方面,我家都没什么问题。‘党员暖心’志愿服务队这个做法很好,能真正了解民情,解除民忧。”

朱台镇西单村“党员暖心”志愿服务网格图。

“党员暖心”志愿服务工作推进过程中,朱台镇对村党组织和基层党员,以客观具体的指标形式,建立服务台账,实行积分管理,并与年底考核、评先树优相结合,全面保障工作落实。“2018年,镇党委对112名优秀基层党员进行了隆重表彰,对12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力、触碰“红线”的党员关系转入镇‘特殊党支部’进行再教育。”朱台镇党委书记孙守强向记者说道。记者张琦见习记者崔中英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