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省第四届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落下帷幕

来源:大众报业·鲁中网

2020-11-16 09:44:00


大众报业·鲁中网11月16日讯(记者 夏彬)1115日,由山东省文化馆、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以交流·互鉴·传承·发展为主题的山东省第届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落下帷幕。展会期间,来自全省各地的非遗传承人汇聚一堂150代表性非遗项目亮相本届非遗精品展,现场参观市民达1万余人次,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山东省第四届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当代的活态传承,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山东省非遗保护工作成果,搭建省内非遗交流合作的互动平台,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一场集观赏性、参与性、体验性于一体的全民盛宴精品展的举办对于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我省非遗文化内涵,全面展示我省非遗的独特魅力促进全省各地市文化交流和文化繁荣,为全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发挥积极有效的重要作用。

据了解,山东省第四届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在前三届非遗精品展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是丰富展演内容,汇集提升人气。开幕式上,商家大鼓、洪派太极拳、禅修茶道等展演类非遗项目轮番上演,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欣赏。二是优化参展结构,产品更接地气。来自全省16市的参展项目大多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进一步拉近了非遗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让非遗真正融入生活。

在实现良好社会效益的同时,此次精品展也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据初步统计,现场销售额达40余万元。参展的非遗传承人纷纷表示,第四届非遗精品展的举办既打造了文化品牌积累了人气,希望以后继续参加。

今年以来,淄博相继举办“一十百千万”非遗十大门类展演、“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一系列非遗展演展示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淄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影响力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非遗精品展为契机,充分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性、传承性,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