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求变2020】战役与新生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2-24 09:10:47


  疫情防控期间,医务人员进驻济青高速高新区收费站,为乘客量体温。资料照片

  新冠肺炎,这场波及全球的公共卫生和公共安全事件,对于城市而言就像一场严肃的大考。

  人口密度高、经济发达的地区,同时承担了巨大的防疫压力。而城市经济、城市竞争力的意义在于,危难来临时的抵御能力,以及对于民生的关怀。毕竟,生命才是一切。

  淄博也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经历了一个个让人难忘的日与夜。从公交停运到社区封闭,从医护驰援到严防输入,从保障供应到物资配送,从复工复产到病例清零……那些被定格的经典瞬间,见证了这座城市战疫的“刚”与“柔”。

  身后是家园

  “大年初二一早,除1名休产假的人员外,社区5名工作人员、2名网格员全部放弃休假按时到岗。当时因为长时间不能回家,对老人、孩子都疏于照顾。”回忆起今年年初的战疫经历,淄博高新区四宝山街道办事处新空间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峰仿佛又回到了战疫的第一线。

  “自从新空间社区出现淄博市首例确诊病例,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就一直在一线忙碌着——全面的终末消毒,连夜成立工作专班,对患者生活的单元内6户居民实施居家隔离……从未有一刻松懈。”

  一场阻击战,就是一块试金石。

  疫情发生后,淄博市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双组长的市委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淄博市卫生健康委第一时间联合各成员单位,构建严密环淄防控圈。

  1月23日,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向淄博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发出倡议,号召大家主动请战,积极志愿投身疫情防控战场。

  卫生、公安、交通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在火车站、高速公路出入口、服务区及重点路口进行24小时值守……

  疫情防控期间,淄博市5万余名医护人员全天候在岗待命,8批104名医疗队员驰援湖北,11人赴省定点医院参与救治;390名“第一村医”身兼数职,服务乡村;6941名家庭医生冲在社区防疫最前沿。

  全市封闭管理社区和村居4021个,在村居、社区、路口设立临时检查点6740个,村居党员、居民代表、网格员、楼长、物业人员、志愿者等进行24小时值班。

  淄博发挥医药产业大市优势,组织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加班加点,全力保障国家、省调运和疫情防控一线所需。

  淄博市还组建了由299辆车组成的市级应急物资运输保障队伍,建立果蔬等生活物资运输绿色通道;严厉打击囤积、抬价等行为,全力维护价格稳定、市场平稳……

  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淄博的战疫也迎来了阶段性胜利。

  3月15日,淄博市发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九条意见》,全面取消对本社区(村居)居民的出行限制。

  3月16日上午,61岁的确诊患者王先生从山东省胸科医院正式出院。至此,淄博在院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

  经济修复的速度与温暖

  疫情来势汹汹,传播速度快,发展趋势存在高度不确定性,将其控制住必然是放在首位的。然而,在临时的疫情管制措施之下,从防风险和提高政策前瞻性的角度出发,如何利用政策最大限度地降低对产业经济发展的副作用,以及疫后如何尽可能地快速推进经济复苏,考验着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

  安排5000万元财政资金用于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和风险补偿,因疫情导致困难的企业最长可缓缴6个月社保费,畅通企业物流运输“绿色通道”……

  2月4日,为战胜疫情,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淄博市出台《淄博市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稳定生产政策措施》,在春节后复工的关键时期,不仅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成本,而且提振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此后,淄博市发改委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市重大项目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

  2月10日零时,淄博市内企业复工禁令正式解除,一批批企业陆续复工投产,一个个项目加快开工建设,一家家公司扩大生产……短短2天时间,淄博市复工复产企业1557家,日增复工企业320家,返岗人数18.6万人,日增返岗人数3.9万人。

  “当前,淄博市着力做好优存量和扩增量两篇文章,希望双方聚焦电子信息产业领域开展合作、有所作为,实现共赢发展,淄博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

  2月14日下午,淄博市首次举行重点项目网上集中签约仪式,美国、德国和我国北京、上海、深圳、西安、济南、青岛等地的投资合作方,通过视频,与淄博高新区“屏对屏”签订了总投资为141亿元的15个项目。

  2月21日,2020年淄博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市区19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550亿元。全面复工复产工作就此吹响了冲锋号。

  次日,淄博市首次大规模“点对点”接返农民工的大巴车启程,拉开了外省市农民工大规模“点对点”接返的序幕。

  在复工复产步伐稳步推进的同时,一股暖流开始在淄博中心城区内涌动。

  “作为大家庭的一分子,我们理应贡献自己的力量!”“是淄博这座有温度的城市给我们这些外来企业提供了生长的沃土,我们愿为淄博添砖加瓦。”3月7日下午,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联合淄博商厦建起首个“爱心驿站”,发起向凡人英雄致敬的爱心活动。

  此后,在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的推动下,全市新闻媒体纷纷参与进来,共同发起了“送温暖”大型公益活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626家“爱心驿站”遍布城市大街小巷。

  后疫情时代,换个活法 

  在政府发放消费券提振经济的消息中,淄博人迎来了后疫情时代。

  4月2日上午9点,淄博市首批4.2万张消费券通过“爱张店”APP发放。

  4月15日上午,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部署,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2020淄博百日餐饮消费惠民活动正式启动,共计发放2200万元的消费券。

  从2020淄博百日餐饮消费惠民活动启动到办理不动产权证可获消费券,从“抢不完”到“不够抢”,后疫情时代,定闹钟抢券成为很多市民的习惯。

  就在2020淄博百日餐饮消费惠民活动启动的当天,淄博42所高中和中职院校的高三学子迈进了久违的校园,开始了他们新学期的第一课;5月7日,淄博初四年级的学生们回到校园;5月25日,淄博高新区小学3-5年级的孩子们重返校园,开始了他们迟到的“新学期”……

  沉寂了近4个月的校园重新焕发活力与生机,疫情却悄悄改变了学生们的日常。

  “今年寒假到现在,我已经连续听了9个月网课。只要你想学,什么类型的课程都能找到。”张店区高一学生曹晓潘如今已成为“网课通”,12月初,她又为自己报了一门日语网课。

  疫情之下,网络直播逆势而上,凭借天然的优势,线上直播打开了人们与外界沟通的窗户。

  5月29日下午,乘着网络直播的东风,“齐品·淄博”品牌首发式暨直播月活动正式启动。这场由政府背书、文化搭台、部长直播、企业抱团、网红助力的“文化大戏”,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将一批批国际品质、本土价格的淄博优质产品带到网友面前。

  而与此同时,淄博人的“线上健康跑”也正式开赛。多场景的比赛形式,让更多市民喜欢和参与到全民健身的行列中。

  8月21日,2020首届淄博青岛啤酒节开幕,淄博夜晚的热度持续升温,为这座城市增添了不少活力,也掀起了后疫情时代的淄博夜经济热潮。

  从2020淄博青岛啤酒节到淄博麦田音乐节,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淄博的夜晚多了些烟火气息。万象汇、尚美第三城、水晶街、悍马头小镇、东坊文创园……夜幕降临后的淄博,忙碌了一天的人们相约繁华闹市,聚餐、购物、娱乐……“夜”的魅力将他们汇聚在一起,夜经济下的时尚新“淄”味为经济复苏注入了活力,也预示着后疫情时代的生活更加精彩。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高阳 韩凯 翟咏雪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