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求变2020】思维与行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2-24 09:14:41


焦裕禄干部教育学院。资料照片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以人为主体的城市,需要有自己的灵魂和精神,有自己的精、气、神。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淄博,要锐意改革、开拓创新,不妄自菲薄,不盲目自大,要有敢于领风气之先、立时代潮头的“精气神”。

  城市“精气神”的改变最先从这个城市管理者开始。

  重塑干部思维方式

  城市“精气神”最终体现在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身上,而带头管理经营这座城市的人,最先能体现出这个“精气神”。

  早在去年9月5日召开的淄博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体会议就提到,淄博正处于凤凰涅??、加速崛起的关键期,最需要两种干部:一种是“狮子型”干部,一种是“老黄牛型”干部。

  这与淄博的实际情况是分不开的。

  淄博发展起步较早,“鲁C”的车牌号昭示着淄博辉煌的历史。这座门类齐全的老工业城市,曾是山东甚至全国范围的重要城市。

  往日的辉煌已不再。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加快实现由量的累计向质的跨越,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对于淄博来说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不过,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迈向高质量发展,对于正在“爬坡过坎”的淄博来说,任务重重,困难重重。没有一股猛劲和闯劲,没有领军人物的带领,没有“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是不可能实现的。

  搞活一座城,先要搞活关键人。

  “处在新时代,淄博需要一支什么样的干部队伍?”这是摆在淄博面前的重大政治课题。经过调研摸底,淄博决定把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作为淄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

  对淄博的领导干部而言,身边最好的榜样就是焦裕禄。2020年8月16日,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诞辰98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淄博市在焦裕禄干部教育学院举行了做焦裕禄式好干部述职会,并举行了焦裕禄干部教育学院揭牌仪式。各区县委书记、淄博高新区工委书记、淄博市发改委主任和淄博市科技局局长,结合各自实际,围绕如何做一名焦裕禄式好干部,向淄博市委汇报了自己主导开展和推进的具有基础性、长远性、开创性的工作情况。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举行这一活动,既是对焦裕禄同志的纪念和缅怀,对焦裕禄精神的传承和发扬,更是对淄博全体干部的一次精神洗礼。

  同样在淄博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体会议上,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面对眼前的诸多困难和挑战,淄博市委提出了有解思维、平台思维、生态思维等新思维模式。要求强化有解思维,积极转换路数,主动改变打法,敢于涉险滩、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必须突出强化市场化理念、法治化理念、专业化理念,突出强化平台思维、生态思维,打通破解难题、高质高效发展的新通道。在转型发展上创新,坚持以市场主体为中心,善于用市场化力量推动发展、用市场化思维破解难题、用市场化模式打造标杆。

  这一系列振奋人心的新理念,无疑为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注入了一剂“强心剂”。面对前进路上的困难和问题,领导干部要勇于破题、善于解题,善用“不为困难找借口、多为成功想办法”的有解思维,为淄博凤凰涅??、加速崛起贡献力量。

  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

  思之深,则行之远。

  有思想破冰的引领,才会有行动上的突围。

  目前,淄博正处在爬坡过坎、奋起直追、跨越赶超的关键时刻,如何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去年底召开的淄博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前进的方向。

  在这次会议上,淄博开始实施从产业、科教创新、金融、改革开放、文化、生态上多点赋能的“六大赋能行动”,又具化为重大项目建设、产业攀登、“双招双引”和对外开放、科教创新、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文旅融合发展、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城市品质活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社会治理、重点改革、干部作风建设“十二大攻坚行动”,进一步明确了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的目标。

  会议强调,要重塑干部思维方式,持续强化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理念和平台思维、生态思维,着力破解抓落实“思维惯性、路径依赖”的问题,真正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要重构干部能力素养,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养专业精神,坚决破解抓落实“本领恐慌、能力危机”的问题,以专业化工作助力高质量发展。要重振干部实干作风,引导干部坚决走出“舒适区”,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激情干事、激情创业,破解抓落实“浮光掠影、浅尝辄止”的问题,始终做到从实处谋划、向实处用力。

  为确保“六大赋能行动”和“十二大攻坚行动”按照淄博市委制定的路线图、时间表完成,淄博把每个攻坚行动都安排了牵头的市领导和牵头部门,确保责任到人,过程和结果可追溯。

  2020年7月28日召开的淄博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体会议,再次明确了实施“六大赋能行动”的战略要求,提出大力实施改革开放赋能,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城市。会上,依然对“思想破冰”进行了部署。要提振精神状态,以用心用情用力敢打敢拼的作风激发“淄博之力”。要改革创新抓落实,坚决走出“舒适区”,深入开展高质量发展“树标对标夺标”行动,持续强化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理念,坚持向平台思维、生态思维、有解思维要生产力,在改革创新中打开一方新局面、闯出一片新天地。要提升能力抓落实,强化“本领恐慌”意识,加强对专业知识的学习研究,真正做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确保淄博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更好更快地落地见效。

  千名干部进名校

  以上率下,上下同欲。

  领导干部是改革发展的决策者,是各项工作的推动者,更是抓落实谋突破的先行者,一个地方发展力的竞争某种意义上关键看领导者的“第一推动力”作用发挥如何。

  9月17日,淄博市举行“千名干部进名校”专业能力提升行动启动仪式暨淄博市委党校秋季开学典礼,正式开启了为期三年的淄博市党员干部“大赋能”行动。

  “党员干部要跟上、拥抱、服务新时代,必须增强提升能力本领的责任感紧迫感,这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省委工作部署的内在要求,也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迫切需要,更是聚力突破艰难险阻、推动淄博凤凰涅??加速崛起的重要举措。淄博市委下决心用三年时间,通过开展‘千名干部进名校’专业能力提升行动和党校培训,把各级干部轮训一遍,就是要推动干部全面提升能力本领,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发展和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社会治理水平提供过硬有力的素质保障、能力支撑。”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在启动仪式上指出。

  为避免“大水漫灌”,使培训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此次“千名干部进名校”专业能力提升行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淄博市“六大赋能行动”“八个聚焦聚力”“十二大攻坚行动”等决策部署,聚焦塑造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三化理念”和平台思维、生态思维、有解思维“三种思维”,按照“紧盯前沿、务求实效”的培训理念,采取分级负责、分类组织、分段培训的方式,用三年左右时间实现淄博市科级以上干部轮训全覆盖,努力打造一支推动淄博凤凰涅??、加速崛起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世界面临未有之大变局,淄博已经进入新经济发展的机遇期和经济转型的爬坡过坎期,这种时候,最考验领导干部的能力和担当。当前的淄博,城市活力上升,新动能潮起云涌,我们更要紧跟城市发展的节拍,在学习中更新知识储备,锤炼意志品格,提升格局担当。”淄博市“千名干部进名校”第二、三期专题研修班上,张店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学刚表示。

  登高望远,方能行稳致远。每一个淄博人都期盼着家乡越来越好、跻身前列。“千名干部进名校”专业能力提升行动聚焦城市发展之需,相信这一淬炼之行,必将为淄博市党员干部紧盯前沿、高点定位,优化知识储备、更新知识结构、锤炼能力本领奠定基础,也将为推动淄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马冠群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