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视”看丰都:梦幻神曲之乡 体验神秘色彩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3-29 15:42:00


  3月27日,“十万山东人游重庆”2019年山东媒体、旅行商走进重庆贫困区县采风踩线团一行来到重庆市丰都县。这里以其独一无二的“神曲之乡”文化符号,成为长江之滨最具神秘色彩的美丽江城。

  随着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实施,丰都以全国优秀旅游城区、全国最美旅游示范县的姿态震撼着世界。丰都的全域旅游,不仅是文化观光、休闲度假的体验过程,更是传承着深厚历史人文、散发着中国传统神话色彩的一场“穿越之旅”。

  游地府“鬼城”——穿过时光隧道“雪玉洞”——享受激情漂流“牛牵峡”——登上度假天堂“南天湖”。这既是一场“天地之旅”,也是一次“穿越之旅”。

  鬼城名山景区位居长江之滨,是国家首批AAAA级景区。山不在高,有仙则名。“鬼城”的盛名由来已久。据东汉《列仙传》和晋代《神仙传》记载,两汉时期“阴长生”和“王方平”成仙之说以及道教北阴大帝、佛教“阎罗王”和鬼帝之说,诠释了“丰都是鬼城”之传说。

  景区集儒教、道教、佛教于一山,乃道教七十二福地第45位,内有奈何桥、百子殿、廖阳殿、鬼门关、黄泉路、天子殿、十八层地狱、望乡台等景点。据说人死后灵魂要到丰都鬼城报到,并视生前行善和作恶情况打发上天堂或下地狱。“奈何桥”,是通往“阴曹地府”的必经之道,传说“行善自有神佛佑,作恶难过奈何桥”;“孟婆汤”可以使你忘却前尘往事,再也不留恋人世的浮华;而“鬼门关”则是“惩恶扬善”的关卡。“鬼城”有完整的司法体系,有阎罗王、天子娘娘、四大判官、六曹文武、十大阴帅等,以“惩恶扬善、唯善呈和”为准绳,营造了一个等级森严,融逮捕、羁押、庭审、判决、教化功能为一体的“阴曹地府”,惩治作奸犯科,善待好人好事。

  鬼城名山景区全年香火不断,每年三月三(农历)丰都庙会,世界各地善男信女纷至沓来,探秘灵魂福地,祈愿平安幸福,并留下了“跨过鬼门关,一生都平安”“鬼城提前走,活过九十九”等诸多美誉。白居易、苏东坡、陆游、范成大、中曾根康弘、村山富士、海登、基辛格等诸多文人墨客及外国政要曾慕名游览名山,每年都吸引了上千万的海内外游客来丰都探奇揽胜。

  (部分文字整理自《重庆日报》;视频来源:新浪微博摄影师么么锐)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