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西单村 看乡村振兴的“朱台模式”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3-26 13:53:00


鲁中网-鲁中晨报讯(记者 张琦) 乡村兴则国家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近年来,朱台镇紧紧聚焦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牢牢抓住基层党员这支队伍,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员暖心”志愿服务队,发挥党员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的先锋模范作用,针对乡村振兴中的农厕建设及长效管理、“美在家庭”创建落地落实等重点难点问题探索出了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朱台模式”。

  25日下午,记者一行走进临淄区朱台镇西单村,探访“朱台模式”在乡村振兴中的新思路、新经验。春分已过,树开新芽。西单村干净而整洁的主干道,齐整的路灯,讲着故事的“文化墙”,再加上淳朴的民风,一幅生态宜居、乡村文明的画卷映入记者眼帘。

  “孝文化”“红色文化”……在西单村,讲故事的“文化墙”随处而见。这些“文化墙”不仅是传播文明的平台、教育群众的阵地、美化家园的新载体,还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广大群众的观念,传递着一股股爱国、感恩的正能量。

  临淄区在全区464个村居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基层村居的服务载体,直接面对群众。朱台镇西单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包括文明实践站核心实践室、新时代文明实践议政理事厅、文明实践广场、文明实践驿站、文明实践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理事会、志愿服务站等场所。

  文明实践站核心实践室,功能定位是学理论、解政策、讲道德、兴文化、树新风的基层阵地。在这里,不管是台球、乒乓球还是围棋、象棋都能满足老百姓的需要,是群众信赖的精神家园。

  文明实践站里的餐厅,桌椅整齐的摆放着,厨师正在忙碌着做开餐前的准备工作。最令记者好奇的是,餐厅全面杜绝化学洗涤剂,餐盘、碗筷是用麸皮或玉米面擦洗干净后,再用水清洗,而用过的麸皮和玉米面又能喂鸡、喂猪等,形成了良好的循环利用。

  想要参观西单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礼堂,需要经过这样一条长廊。文明实践长廊展示的是“文明临淄二十条”内容和西单村孝心建设的内容。“文明临淄二十条”把人们需坚持和遵守的文明规范内容具体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群众接受。

  结婚就到文明实践礼堂。朱台镇西单村率先成立了全区第一家文明实践礼堂,而淄博首次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婚礼,便是在这个礼堂。文明实践礼堂为全镇年轻人提供了举办新式文明婚礼的各种便利条件。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西单村创业奋斗纪念馆里,记录了西单村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创业奋斗历史,激励后人以史为鉴,为西单村美好未来注入新的内涵和新的动力。

  “旱厕改造后有没有出现什么问题,生活上有什么困难……”西单村63岁的党员王绪臻向村民罗福玲问道。这是王绪臻每月都要做的工作,他负责联系8户居民。党员怎样联系群众?为解决好老百胜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朱台镇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员暖心”志愿服务队,入户走访,倾听民愿,解决民忧。

  朱台镇西单村每月都会召开“党员暖心”志愿服务队例会、议政理事会,成员包括志愿服务队成员已经村民代表。会上,党员们要将走访群众所汇总问题提出来,然后进行讨论,寻找解决对策。

  乡村如何振兴?其实,不管是村容村貌的改善,还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人民群众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亦或是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等等,目的都是为了每一名村民那张幸福的笑脸。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