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慢城联盟总部来高青县考察国际慢城创建工作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3-29 14:43:00


鲁中网-鲁中晨报3月29日讯(记者 杨雨桐)3月27日-28日,国际慢城联盟总部主席斯蒂凡诺·皮萨尼、秘书长皮埃尔·乔治·奥利维蒂,中国国际慢城总协调员梅林森一行6人在高青考察天鹅湖温泉慢城创建事宜。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毕荣青,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调研员荆茂彬,高青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王金栋、杨新胜、孙英涛、吕德民等陪同考察。

据了解,考察组听取了高青关于慢城创建情况的介绍,实地察看了创建区内的环境保持和整治系统、美丽乡村蓑衣樊、水上核心区、慢城书房、漫修堂、安澜湾等核心要素,还饶有兴趣地欣赏了核雕、糖画、祭河大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考察组对高青在慢城创建过程中优化慢城生态、繁荣慢城文化、助力民众脱贫、提升群众幸福感等方面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据悉,高青天鹅湖温泉慢城创建区位于高青县城东北部,毗邻黄河,总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共有天鹅湖湿地观光区、艾李湖生态保护区、安澜湾休闲度假区、慢享乡村集聚区、温泉养生养老区等片区,是一处整合黄河、湿地、温泉等自然资源和太公文化、黄河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等地域文化资源,打造的以原生态湿地景观为基地、以本土文化保护传承为灵魂的综合性慢生活体验区。高青天鹅湖国际慢城创建工作谨遵国际慢城创建的理念和标准,现区域内自然生态生态环境优良,树种丰富、鸟类繁多,绿化率达80%以上,被誉为“天然氧吧”;区域内配套设施完备,培育形成了一批“特色文化型”、“田园风貌型”和“生态旅游型”的美丽乡村示范典型,形成了连点成线、串珠成链的美丽乡村建设新格局,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区域内文化氛围浓厚,传统戏曲、文艺演出、非遗展示、民俗表演、国学讲座、节庆活动等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群众生活幸福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慢联主席皮萨尼先生在考察中指出,在慢城创建过程中,高青县借助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环境、按照开发与保护并重的原则,在保持了创建区内原居民原生态的生产生活方式的同时,不断提升创建区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在黄河之滨打造了一处现代人体验慢生活、享受慢生活、拥抱慢生活的自在宝地,这十分符合国际慢城创建理念和标准。

通过实地考察,考察团对高青的慢城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