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走进重庆万州三峡移民纪念馆 寻访那段131万人大迁移的记忆

来源:大众网

2019-03-29 14:09:00


  长江文化是中华文化谱系中重要的一环,重庆自古以来与世界的沟通,与时代的联系,都与此密不可分。3月27日,“十万山东人游重庆”2019年山东媒体、旅行商走进重庆贫困区县采风踩线团一行来到位于重庆万州区的三峡移民纪念馆,就长江文化进行了深入探访。

  据了解,三峡移民纪念馆于去年5月18日正式开馆,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主体建筑由棱角分明的体块组成,从江对岸望去,宛若长江边耸立的岩石。三峡移民纪念馆既有展现三峡移民精神的《伟大壮举辉煌历程》,又有使游客了解从万州旧石器时期到民国时期社会发展脉络的《万川汇流》,还有众多以三峡库区考古发掘出土的文物和传世历史艺术类文物等馆藏品。

  记者在现场看到,纪念馆内设有《伟大壮举 辉煌历程》百万移民陈列、《万川汇流》万州历史陈列等多个陈列板块。据导游介绍,《伟大壮举 辉煌历程》三峡百万大移民主题陈列位于纪念馆的第二层和第三层,展示面积2000余平方米,分为《百年宏愿 筑梦三峡》《伟大壮举 百万移民》《万众一心 破解难题》《生态环境 永续发展》《文物保护 历史传承》《高峡平湖 沧桑巨变》《彪炳史册 历史丰碑》七个部分。展厅场景多借景长江,以此凸显三峡特色。整个陈列通过沙盘、浮雕、多媒体互动等多种方式全面展示出三峡百万大移民这一壮举。

  除了三峡移民主题展外,位于纪念馆一楼的《万川汇流》陈列以万州历史文化发展脉络为主线,纵向勾勒万州从古至今的变迁和传承,横向描绘万州独特的地域和人文风貌,讲述万州人自己的故事。展厅共分为六个单元,将万州各个历史时期的著名人物、重大事件等多种元素融入展览。同时通过实物展示、场景复原、声光电复合多媒体等多种方式,为观众展现出一幅幅万州各个历史时期的生动画卷。

  据悉,整个三峡移民多达数百万人,三峡工程历经近百年的梦想、考察、论证、规划和建设,其建设历时20年。三峡移民数量、规模之大,时间跨度之长,任务之艰巨浩繁,在中外水利建设史和工程移民史上前所未有。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