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沈从文的边城身影 采风踩线团走进洪安古镇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3-29 10:39:00


  鲁中网--鲁中晨报3月28日讯(本网记者)寻一方城,品一份静,安一寸心。3月27日,“十万山东人游重庆”山东媒体、旅行商走进重庆贫困区县采风踩线活动来到了沈从文笔下的“边城”。

上午8时30分许,采风踩线团一行进入洪安古镇,首先看到的是一座高大的刘邓大军胜利进军大西南的纪念碑。从纪念碑向前走,拐进了一条水泥小道。小道弯弯曲曲地向前延伸,这是走进历史的必经之路。顺着小道往里走,就到了洪安古镇的中心街道洪安古城传统民居建筑风格多为土家族和苗族的吊脚楼,木质穿斗结构、小青瓦屋顶、挑檐翘角、格子花窗、栏杆走廊,于端庄稳定中构建出参差变化,有一种典雅灵秀之美。在洪安古镇,青石板铺就的阶梯呈缓坡,顺街而下便来到了清水江。

清水江岸上的渡船依旧是无动力的小木船,略显沧桑之感江面上方一条长长的过江钢丝缆绳,从船中央穿过船头与船尾,一位70多岁的老人用一根坚硬的带槽小木棒,用杠杆原理一撬,船就往前或往后慢慢行走。那是一种很古老也很省力的渡船方式,当地人称它为“拉拉渡”小船来来往往,循环往复地渡着欲过河的船客,从此岸到彼岸。据导游介绍,拉拉渡码头又名洪茶渡口,具有近千年历史,千百年来运载渝湘黔边民和来边城经商。

记者看到,洪安拉拉渡码头的台阶中央,有一座暗红色的六角型建筑物,上有毛泽东主席的画像,还有一些语录,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当地人说:“那就是过去的毛主席语录碑。”。

采风踩线团乘坐完拉拉渡后,便来到了“三不管岛”。一条清水江串联起渝湘黔三省的3个古镇,素有“鸡鸣三省”之称。而“三不管岛”就是清水江上三镇交界处的一个弹丸小岛。据介绍,“三不管岛”最初得名于当地的一座无名小岛。解放前,这座岛屿既不属于湖南,也不属于贵州和当时的四川(今属重庆),每当群众矛盾冲突激烈时,他们便相约到岛上械斗或决斗,三方官府则概不过问。久而久之,该岛成了远近闻名的“三不管”岛。

据悉,洪安古镇位于长江上游地区、重庆东南部,秀山县境东南,是重庆、贵州、湖南三省市交界之地,有“渝东南门户”之称,是一脚踏三省的插花地,也是沈从文笔下的《边城》原型。清代名人章恺曾诗曰“蜀道有近时,春风几处分;吹来黔地雨,卷入楚天云”,描绘了“一脚踏三省”的地利之优。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