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电影《新龙门客栈》将搬上京剧舞台

来源:新华网

2019-03-25 11:24:00


  香港电影《新龙门客栈》将搬上京剧舞台

  新华社上海3月22日电(记者 孙丽萍)记者获悉,由香港著名电影人吴思远担任艺术顾问、上海京剧名角史依弘领衔主演的新编武侠京剧《新龙门客栈》将于今年4月30日至5月1日在上海首演,并将赴北京、深圳和香港西九戏曲中心巡演。

  由吴思远出品兼制作的武侠电影《新龙门客栈》改编自著名导演胡金铨的《龙门客栈》,当时汇聚林青霞、张曼玉、梁家辉等众多港台演员,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上映后成为银幕经典。京剧《新龙门客栈》的改编令人期待。该剧将由上海弘依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上海京剧院联合出品。

  史依弘是著名京剧梅派青衣、上海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以“文武兼擅,昆乱不挡”闻名梨园界。她自称是“电影《新龙门客栈》的忠实粉丝”。史依弘介绍说,京剧剧本经过了三年时间打磨,在保留电影情节和人物关系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胆的戏曲化革新。电影中男女主人公的爱恨纠葛,用京剧演绎相当出彩。而她本人在舞台上扮演客栈老板娘“金镶玉”,也一改往日端庄沉静的青衣风格,变得热烈泼辣,表演风格有所突破。

  该剧编剧信沉浮表示,中国传统的武侠文化中,既蕴含着舍生取义、积极有为的儒家文化精神,又蕴含着捐弃俗流、回归自然的道家文化精神,新编京剧《新龙门客栈》会将这种传统侠义精神发挥到极致。舞台上,既有报效家国、兼济天下的忠臣良将,也有隐逸江湖、快意恩仇的市井英雄。

  据介绍,京剧《新龙门客栈》聚集了众多动作和武术指导,要在舞台上“打得好看”。首演舞台上将呈现不少独具一格的武戏动作、打斗场面甚至兵器设计,也是对传统京剧戏剧舞台的推陈出新。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