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挖窑洞辟荒山 淄博一农民靠养猪年入50万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1-06 20:59:22


  在淄博市临淄区金山镇西张村,有一片“跑山猪”的乐园,几百只藏香猪每天生活在山沟里,嘴馋时吃南瓜,困倦时睡“窑洞”,这里便是西张村村民常爱林开辟的藏香猪养殖基地。依托这个养殖基地,常爱林走出了一条特色致富路。

  1月5日,当记者见到常爱林时,他正如往常一样,将南瓜装满三轮车,准备运到离家不远的养殖基地里。沿着常爱林家一旁的小路缓缓而下,走不远便是他家藏香猪的“地盘”——一个面积约半个足球场大小的山沟。

  听到常爱林三轮车的轰鸣声,几只藏香猪立即从四面八方跑过来。记者注意到,在两侧山脚下,有一个个人工挖的“窑洞”。常爱林告诉记者,这是他突发奇想为藏香猪打造的“猪窑洞”。

  “一开始我也考虑过搭建猪棚,但藏香猪属于外牧养类,平时喜欢在山林里活动,我就想到可以用挖掘机在山脚下挖几个‘窑洞’,再铺上草就是天然的窝,冬暖夏凉,既尊重它们原始的生活方式,也节省了搭建猪棚的大笔成本。”谈到自己的“突发奇想”,常爱林笑了起来。

  除了每天住“窑洞”,常爱林的藏香猪吃得也不一般,在带来500余斤南瓜前,他当天上午已经准备了300余斤玉米、200余斤谷糠、1000余斤豆渣作为饲料。“藏香猪平时喜欢自己在山林中寻觅食物,天暖和时对喂食的需求不大,所以多数情况我主要喂他们一些南瓜、白菜,这些农产品对他们来说都是零食。”常爱林告诉记者。

  见到记者靠近,常爱林的藏香猪本能地跑向远处,虽然崎岖的山坡还被白雪覆盖,但这似乎并不妨碍它们撒欢奔跑,还没等记者调整好手中的相机,刚刚还在低头吃“零食”的藏香猪们已四散逃走。

  常爱林说,他家的猪平时不喜欢待在“家”里。天一亮,一个个“窑洞”里的大猪便带着自家小猪跑到山里觅食、玩耍去了,经常到晚上才回来,天暖和时甚至几天“不着家”。

  常爱林是西张村“养猪致富”的一张名片,但他却不是一个地道的“养猪专业户”。1998年,常爱林流转了村里的300多亩荒山地种植树木及农作物,之后在办农家乐期间,他听说香猪是人们喜欢的一种新宠物,便引进了几只藏香猪,吸引游客的同时开始尝试搞养殖。2010年开始,凭借着自己的思考和实践,常爱林的藏香猪养殖规模逐渐扩大,至今已经养了2000余只。在养藏香猪期间,常爱林还坚持开荒栽树,20多年时间在西张村及周边栽了上万棵树,将黄土山变成了绿森林。

  勤劳也为常爱林带来了可观的收益,今年常爱林共卖出300余只藏香猪,平均算下来每只为他带来2000元左右的收益。“今年行情比较好,一年忙活下来挣了50多万吧,明年我想继续扩大规模,同时也希望把我的经验介绍给更多的人,大家一起致富。”采访最后,常爱林这样对记者说。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庆宇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