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十三五”巡礼】聚力优质项目建设 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显著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1-06 16:46:28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载体。“十三五”以来,桓台县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重点项目建设成果丰硕,项目数量和质量显著提升,项目推进机制不断完善,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今天的《“十三五”巡礼》专栏,一起关注聚力优质项目建设,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显著。

  落地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打造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十三五”期间,桓台县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五年来,累计策划申报市重大项目151个,总投资超过1800亿元。总投资97亿元的金诚化工科技有限公司MZRCC联产EPM及其配套工程项目、总投资18亿元的金诚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油品质量升级及配套改造项目、总投资10.5亿元的山东汇丰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油品保税罐区等重大项目相继建成,一大批项目提前开工、成功转化,项目建设呈现出接续有力的良好态势。

  动能转换优存量,高端引领扩增量。“十三五”期间,桓台县围绕“工业要有新突破”工作重点,持续做好“优”和“扩”两篇文章,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重点技改项目“动车头”牵引作用,深入推进重点行业和高危关键岗位的“机器换人”工作,全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工业精准转调。五年来,共实施技术改造项目410个,完成投资380亿元,其中市级重点项目140个,完成投资169亿元,有48个项目获得市级以上两化融合专项资金扶持,争取无偿资金近2000万元。

  完善推进机制,全力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十三五”期间,桓台县持续探索和完善重大项目落实推进机制,严格落实重大项目要素保障、定期督查、“三位一体”推进等制度,及时有效地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为重点项目推进提供“保姆式”、“一站式”服务。同时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2021年桓台县17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授信总额度达到938亿元,为项目建设提供强力金融支持。

  在加快项目建设的同时,桓台县还持续加大市重大项目策划储备力度,着眼壮大优势主导产业,着力培植新兴产业。2021年,桓台县共策划重点招商项目26个,通过引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打造发展新亮点,促进县域经济转型跨越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记者 张艳 赵?@艺 通讯员 杨琥 耿婷婷)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