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新面貌丨张店环卫:推动环卫市场化改革 落实城市精细管理提升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1-27 10:21:00


编者按:11月27日,张店区“市民代表看城市变化提意见建议”暨2020年市民采访活动举行。鲁中网记者跟随100余名市民代表,围绕张店服务、社会治安、民生保障、文体生活、城乡环境整治、城市精细化管理等重点领域进展成效进行集中采访,一起见证张店城市新面貌。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冯萍王业宏

张店区智慧环卫平台位于张店区生活垃圾转运处置中心(南站),去年以来,张店区按照淄博市委提出的“法治化、市场化、专业化”的工作理念和树立“平台思维、生态思维、有解思维”的工作方法,务实推动环卫市场化改革和精细化作业落地落实,取得了“城市保洁效果整体跃升、作业人员平稳移交安置、环卫作业装备显著提升、工作体制机制常态长效”的四个工作目标,较好地完成了城乡环境整治、城市精细管理提升、疫情防控、创城“四连冠”、淄博青岛啤酒节等重大节会活动保障任务,整个城市变得更加干净、整洁、美丽。

“六化”并进助力张店环卫市场化改革

张店的环卫市场化改革,北控集团中标运行一年来,总体运转效果良好。一是实现“一体化”。张店的环卫市场化改革涵盖了道路保洁、开放社区保洁、垃圾收集收运、中转站运营、公厕管理等环卫作业的所有方面,统筹和整合了原有的5个市场化项目,等其他项目合同到期,将实现北控一个作业责任主体,真正实现“一体化”运营。

二是实现“全域化”。项目实现388条道路的保洁,54个开放社区的保洁、107处公厕的管理、9处中转站的运营、近7000个垃圾点24000余个垃圾桶的管理等等,全面延伸到乡镇、村居、社区,总的保洁面积达2630.32万平方米。

三是实现“智慧化”。建立了张店智慧环卫管理平台,实现了“一张图、一个平台、一套机制”的智慧管理模式,对环卫作业的人、车、事、物,通过互联网和数字技术,有效实现了智慧化管理。

四是实现“精细化”。像绣花一样做好城市精细管理,对环卫作业的每一条道路保洁、每一个环节的处理、每一个公厕的管理,都体现了深度保洁和精细化要求,实现“全域干净”,打造精致精美城区。

五是实现“人文化”。环卫工人工资普涨10%,增加了全年5个过节费、高温费、健康查体费近2000元,完善“五险”和用工,建设环卫之家,服务环卫工人。以人文关爱聚起爱淄博、爱张店、爱环卫的情怀,激发环卫新动能。

六是实现“机械化”。市场化之后,环卫机械化作业装备迭代升级,截止目前北控共投入8094.80万元购置共245台作业车辆用于机械化作业,实现机械化向镇村、社区全面覆盖和延伸。新能源作业车辆、强力去污车、垃圾桶清洗车首次装备到位。

智慧环卫平台助力城市管理精细化提升

张店智慧环卫平台是张店环卫中心、淄博北控公司、上海太的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建设的一个数字平台,主要将环卫一体化的人、车、事、物实现数字化、智慧化监管。平台建设约投入300余万元,于今年5月试运营,具有“家底一个库,监管一张图,考核一张表、智管一套屏”的特点。

目前,张店区所有环卫设施包括388条道路、112处公厕,以及中转站、垃圾点、加水点等环卫设施,通过环卫工人佩戴的胸牌和手环,在平台处可以看到保洁员的作业时间、作业速度、作业频次等,通过大数据分析形成人员作业绩效。

此外,该平台也可以通过实时监控和作业轨迹,保障驾驶员遵规作业,实现作业车辆的有效管理,提高作业效果。记者在平台前的大屏幕上看到,屏幕右侧显示了一辆洗扫车的作业轨迹,平台工作人员通过车辆安装的GPS定位系统,可以分析出作业频次是否符合五冲五扫或三冲三扫作业要求。同时每辆车安装有4个摄像头,前后各安装1个,可以看到前后作业对比和作业效果;洗扫盘处安装1个,可以查看实时作业状态;驾驶室安装1个。

屏幕左侧还显示了整体数据汇总和分析模块,可对环卫作业进行日分析汇总,也可以对每日出勤率、作业量、油耗等进行整体分析评估,实现“智管一套屏”。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