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新面貌丨潘苑社区:“智能安防”打造零发案社区 “三大法宝”破解老旧社区治理难题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1-27 10:04:00


编者按:11月27日,张店区“市民代表看城市变化提意见建议”暨2020年市民采访活动举行。鲁中网记者跟随100余名市民代表,围绕张店服务、社会治安、民生保障、文体生活、城乡环境整治、城市精细化管理等重点领域进展成效进行集中采访,一起见证张店城市新面貌。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冯萍王业宏

张店区潘苑社区位于老城区的中心地带,建设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典型的开放式老旧社区,交通四通八达,出入口多达15个,现有居民楼97栋,3426户,10200余人作为典型的城市老旧社区,曾经的潘苑社区治安情况复杂、案件多发、环境脏乱差,社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低。今年以来,潘苑社区把全息感知智慧安防社区建设作为突破口,通过区域共建、五长共治、物业共管解决了老旧社区治理难题,社区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在潘苑社区中心位置有一处休闲文体广场——“共建广场”。抓区域共建,整合资源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潘苑社区统筹双报到单位和驻地单位,成立了区域化党建联盟,共商社区大事、共解社区难事,解决了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落后,居民居住环境差的问题。

王舍社区党委还带领党员发动群众,按照威望高、都信服、责任强、党员优先的原则,每栋楼推选1名楼长,每个单元推选1名单元长,每家每户推选1名户长,共推选出97名楼长,365名单元长,3426名户长,社区长由社区党委书记担任,网格长由网格党支部书记担任,楼长、单元长由党员担任,自此,潘苑社区建立了社区长、网格长、楼长、单元长、户长等五长共治的社区治理体系。社区明确五长的职责,细化了五长工作流程,建立起周例会、事项报告、评估验收等工作制度。“五长共治”让社区工作动员快、覆盖全、支持率高,居民的向心力也更强了。

按照党建引领、市场运作、多方参与、公益为民的原则,潘苑社区领办成立了红色物业公司,组建红管家服务队,为居民提供精细化物业服务。红色物业成立后,潘苑社区解决了人车无序的问题把潘苑南区15个出入口中的11个进行了封堵,留下4个出入口安装了智能岗门禁系统,在小区道路划了人车行驶标线,让一个开放式社区实现了封闭式管理,同时安装了便民停车棚、公共晾晒区、宠物公厕等,保安、保洁实时的路面巡防、环境保洁,极大地增强了社区群众居住安全感、幸福感解决了停车难的问题。在征求居民同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后,硬化部分裸露土地,新增停车位90余个,缓解了居民停车难的问题解决了维修难的问题。针对社区老人多,基础设施老化问题多,社区成立了潘苑社区帮到家便民服务队,给居民提供及时便捷的维修服务。

实施红色物业服务以来,潘苑社区居民房屋出租费每月涨了100到200元,房屋出售增值近500元,红色物业用实实在在的服务和社区看得见的变化,赢得了居民的信任和支持。截至目前,潘苑社区物业服务合同签约率已达95%,首次物业费收缴率超过50%。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