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新面貌丨创新政务服务“掌上办” 张店市民中心多举措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1-27 10:25:00


编者按:11月27日,张店区“市民代表看城市变化提意见建议”暨2020年市民采访活动举行。鲁中网记者跟随100余名市民代表,围绕张店服务、社会治安、民生保障、文体生活、城乡环境整治、城市精细化管理等重点领域进展成效进行集中采访,一起见证张店城市新面貌。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冯萍 王业宏

张店市民中心2019年12月正式启用,共设置207个服务窗口,进驻行政审批、税务、人社、医保等约40个部门(单位),可“一站式”办理73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是市民办事中心,可办理水、电、公交、违章处理、社保、医保等200余项高频民生事项,其中不动产、商事登记、社保等业务办理量占全市的1/3。

张店市民中心是休闲阅览中心,中心内设有市民书吧、党的光辉历程专区、劳动者驿站、儿童乐园等服务区域,配置书橱40余个,收纳纸质和电子图书10000册,与市民广场、市民公园连成一片,为市民提供休闲阅览场所。

创新政务服务“掌上办”

张店市民中心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以“微信端+身份认证+创新应用”为思路,创新研发张店区政务服务手机微服务平台,企业群众无须安装任何APP或程序,直接通过手机微信端“张店审批服务”公众号里的“掌上办”,即可完成个体和企业登记、食品经营许可办理、医师护士注册、公章刻制、证照邮寄等。“掌上办”设置预约服务端口,可完成?搜?焓轮改稀⑹凳卑旒??取⒃ぴ及炖硪滴瘛?/span>

研发微信端投资项目网上联审平台项目联审“线上”

企业登入投资项目联审平台上传项目简介发起联审申请,平台即时通过短信、微信向各审批职能部门推送联审信息。联审部门通过留言板与项目方沟通交流、答疑解惑,并及时反馈联审意见并自动生成联审意见书。平台设定了联审时限,由2周压缩为72小时,超时有红黄牌预警。投资项目“足不出户”、“零纸质材料”即可完成项目联审。今年以来“线上联审”通过项目94个,占联审项目的 60.6 %。

推出“通办全省帮办全国”服务

张店市民中心通办全省窗口将60项网办层级高的高频审批服务事项纳入“全省通办”,专设“通办全省”窗口,配备专员,建立沟通对接机制,对全国范围内政务服务事项提供帮办服务,对全省通办事项提供无偿代办服务,建立起“异地受理、属地审批、快递邮寄”的政务服务新模式。临沂、东营等多地企业群众均在张店市民中心办理了异地准入准营业务,该业务受到广大群众好评。

实行“一窗受理+全员帮办”工作模式

张店市民中心综合受理区将原24个部门的351项审批事项121个窗口的单独办理整合设置15个窗口无差别“一窗受理”,实现企业群众办事由“多窗办一事”到“一窗办多事”转变。组建涵盖40个部门70余人的全领域无差别‘政务帮办’队伍,从准备申请材料、网上提交录入、审批发证、快递邮寄等各个环节提供‘全领域、全链条、全事项’的全程帮办代办服务”。推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24个部门涉企事项100%容缺受理,将容缺受理补齐补正材料通知书和承诺书集成印制“容缺受理大信封”,一次告知,寄递双向免费,真正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

张店市民中心实现开办企业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2小时内办结”。线上依托山东政务服务网企业开办“一窗通”系统,实行“登录一个平台、填报一次信息、 后台实时流转、 即时反馈信息”;线下设立“企业开办服务专区”,实行开办企业“一窗进、一窗出”,将原来的营业执照、社保医保、印章刻制、银行开户、涉税办理等5个环节压缩为1个环节。同时,推行政府免费为新开办企业提供印章、 发票及税控设备,并根据不同类型提供包含创业政策在内的“政策包”,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企业开办全程网办率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

创新“秒批秒办”自助终端

张店市民中心自助服务区研发了全国首台食品经营许可“秒批秒办”自助终端和公共卫生场所许可“秒批秒办”自助终端,实现“3分钟即可拿到许可证。在全省率先研发商事登记“秒批秒办”自助终端。全区65个事项“秒批秒办”、“立等可取”。将电子身份证、电子营业执照及区块链等信息化技术应用至政务服务领域,549项事项可使用“电子身份证”办理。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