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市城市管理局“市民代表看城市变化”系列活动之二:淄博多了52个“城市驿站”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1-26 16:34: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1月26日讯(记者许文)11月26日,淄博市城市管理局举行了“市民代表看城市变化”第二次系列活动,30名市民代表受邀走进上海路绿化提升改造点、火炬公园城管驿站、位于华光路的主城区建设管理突出问题整治点、智慧停车参观点共4处观摩参观点,亲身实地感受淄博城市管理新变化,感受城市新形象。

绿化提升改造城市形象更美丽

“道路绿化有条不紊、步步皆景,能看出政府下了大力气,感觉心里很清亮。”在上海路绿化提升改造点,市民代表袁萍在沿路观看道路保洁、绿化养护等精细化管理情况和上海路绿化提升改造情况后,对着记者赞不绝口。

在上海路绿化提升改造点,市民代表听取工作人员做情况介绍。

上海路是今年市城市管理局主导的主城区道路裸露地补植工程,在原先绿化基础上,通过增加彩叶树种和花灌木,为道路绿化“增花添彩”,打造出一条景观层次明晰、色彩丰富、四季皆景的月季大道。

这项工程除上海路外,还有南京路、西六路、西五路、东二路、东四路、和平路、王舍路、淄河大道等8条主干道,沿线长度近60公里,工程内容主要包括完善浇灌设施、优化植物品种、丰富绿化层次等,工程总计补植面积约30万平方米,投资约2900万。

温暖“城市驿站” 城市管理人性化

报刊架、急救箱、便民轮椅、明亮整洁的阅读室、微波炉、电冰箱……在火炬公园城管驿站,不大的驿站里便民设施一应俱全。

为了解决城管执法人员、园林工人、市政环卫工人、交警等一线工作人员无处落脚的问题,多角度为他们提供生活便利,淄博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打造了集党建宣传、生活服务及城市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驿站”。除了火炬公园城市驿站之外,高新区执法局还着力在银泰城、魏家庄、尚庄等处打造了3个多功能驿站,目前全市共建设52处类似多功能驿站。

整治突出问题城市管理精细化

市民代表一行第三站来到了位于华光路上的主城区建设管理突出问题整治点,沿路观看了阻车桩、斑马线、楼顶广告整治情况。“高楼上的广告牌不见了,碍事的阻车桩该拆的拆……所有的这些工作都是老百姓切身需要的。”市民代表赵惠说。

市民代表填写调查问卷。

为响应市民诉求,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从市城管、住建、交警抽调人员,成立9个县级干部任组长的排查整治组,共排查市政设施类、环卫设施类、园林绿化类、交通设施类问题3072个。截止目前,已整改完成2969个,103个问题正结合今年重点项目建设一并整改。

市城市管理局还对斑马线、主城区阻车桩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发现斑马线被阻断或不通畅问题184处,其中斑马线冲绿化带问题44处,目前相关责任部门正在落实项目资金积极整改。共排查阻车桩 21412个,拆除13720个。截止9月底,全市各区县共排查楼顶广告3263块,拆除楼顶广告2948块。其中在主城区,张店区拆除1578块,高新区拆除201块,经开区拆除563块。全市城区“天际线”得到净化,城市容貌得到提升。

智慧停车城市管理更便民

市民代表听取张店区智慧停车情况介绍。

最后一站,市民代表一行来到了位于润德大厦的智慧停车参观点,实地了解张店区智慧停车项目建设情况。智慧停车项目是张店城区范围内适宜停车的道路两侧、停车场涉及车位的智慧化建设及升级改造,一期项目是以现有停车位5000余个,能施划的路侧车位11500余个,共涉及车位约16500个,预计于2020年12月31日完成。

智慧停车项目引来了市民代表的阵阵赞叹。

“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通过现场参观,让市民朋友对淄博城市管理的新变化有更深入的了解,激发广大市民爱淄博的热情。活动结束后,还将发放调查表请市民代表对今天观看的几个点打分、并提出更多城市管理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根据分析研判把这些好建议纳入明年的‘为民办实事’一揽子计划中去,一起携手建设美丽淄博。”市城管局四级调研员迟庆峰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