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新建学校、专项整治、地方立法……“组合拳”频出破解淄博教育难题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1-23 08:38:00


  公立幼儿园报名难,小学中学名额紧缺……这些让家长头疼不已的问题,同样也让淄博市的教育部门深感压力。这一年,淄博市各部门不断发力,为居民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记者11月22日探访部分在建学校,梳理新出台的政策,感受相关部门这一年的努力。

  中小学幼儿园陆续开建

  11月22日,淄博市职业病防治院西侧的空地上,连绵的冬雨让工地暂时恢复了平静。

  在过去十多年的时间里,这块位于淄博新区核心的土地一直处于闲置中。然而,11月初,轰鸣的施工机械迅速将原有的低矮房屋推倒并清理完毕。来自张店区学前教育中心的消息证实,此处将建设一所容纳12个班的幼儿园。

  近年来,随着城市不断向西发展,淄博中心城区西部崛起了大量的居民区,与之配套的幼儿园、中小学却无法满足市民的需求。以上述地块为例,周边密集分布着龙凤苑、龙喜花园等居民区,但长期以来,附近只有一所幼儿园。“入园难”问题,一直备受居民诟病。

  这种状况正在得到改善。

  除上述正在建设的幼儿园外,石村便民市场西侧地块也正在启动一所幼儿园的建设。11月初贴出的一张拆迁通知显示,根据政府关于幼儿园建设的安排部署,上述地块被规划为幼儿园用地,并启动幼儿园建设程序。

  其实,不止是幼儿园的建设,更多小学、中学的建设,也成为中心城区西部区域居民关注的焦点。

  今年9月,位于张店华光路以南、重庆路以西、林泽路以北、林家小区以东的齐润小学,正式迎来第一批学生。这所小学的投入使用,将大大缓解祥瑞园小学长期以来超负荷运行的问题。

  中学方面,自去年起,淄博中心城区启动了科技苑中学、重庆路中学等学校建设,以有效化解中心城区“大班额”“大校额”和入学难问题。截至目前,淄博市33个中小学新改扩建项目已开工31个、完工21个;123个幼儿园新改扩建项目已全部开工,完工118个。淄博市正通过教育资源的合理布局,解决孩子各个学段所需的教育问题。

  专项整治幼儿园配套问题

  在新建学校、加速布局教育资源的同时,淄博也在通过开展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解决配套幼儿园不到位的问题。

  今年以来,淄博相继下发《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淄博市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加快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文件要求,对城镇居住区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必须于2020年底完成。由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负责建设不到位问题的整治工作,具体工作由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保障服务中心承担。

  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保障服务中心通过约谈建设不到位开发企业、组织对区县专项督导、下发通知等方式,深入专项整治工作一线,全力推进配套幼儿园建设不到位专项整治工作。同时,还对文昌湖旅游度假区建设局进行了专项督导,督促尽快组织文昌嘉园幼儿园开工,对淄博明发世贸中心幼儿园项目下达《告知书》,要求限期开工。

  此外,针对公立幼儿园不能满足需求的现状,淄博市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淄博聚焦“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确定全市整体推进、各区县同步启动、分批分类创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加快幼儿园建设。

  淄博市财政局和淄博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和生均经费补助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了拨款标准为市本级及省教育工作示范县每生每年810元,其他区县每生每年710元。已建立生均公用经费制度且标准高于省定最低标准的,不得降低现行标准。以后年度,市里将适时提高拨款标准,建立公用经费正常增长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区县制定公办幼儿园生均综合定额拨款标准。

  张店区黄金国际幼儿园创办于2008年。今年9月,在市区教育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黄金国际幼儿园按照国家对小区配套幼儿园的要求,由高收费幼儿园转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保教费由之前的1280元/月降为900元/月。保教费降低,办园品质不变,让家长享受到了普惠园的福利。

  立法保障教育资源

  “开园第一天参观了幼儿园,硬件软件以及老师的整体素质,我们都很满意。”今年9月24日,临淄区第三实验幼儿园学生家长孙女士告诉记者,幼儿园不仅条件好,收费还便宜,最重要的是方便,在家门口就能上公办园了。

  临淄区第三实验幼儿园淄江南园是临淄区小区配套园建设项目之一,去年启动建设,今年秋季招生。近年来,受城市化进程加快、棚户区改造等影响,临淄区新建居民小区数量和入住人口持续增加。临淄区《关于加强居民小区配套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的意见》要求,“凡新建居民小区每3000—5000人口设置一所6个班以上的幼儿园,新建小区配套园应当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

  淄博已经将新建小区配套教育资源提升到了地方性法律法规的层面。今年9月11日,淄博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讨论了《淄博市新建房地产开发项目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管理办法》。随后的9月27日,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印发《淄博市新建房地产开发项目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教育设施、幼儿园等被列入新建房地产开发项目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范围。自10月22日实施的该办法要求,开发项目涉及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规划建设的,配置标准要有前瞻性、超前性,并应当与开发项目同步供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中的教育设施,应当安排在首期项目建设。

  “今后再也不用担心买了房子后孩子上不了学了。”看到这一消息后,张店市民王先生高兴地说。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曲心健

  ■ 相关链接

高新区第九小学教学楼主体12月份完工

  近日,淄博高新区第九小学建设现场机器轰鸣。

  记者从高新区第九小学筹备处了解到,该项目于2020年8月初开始动工,预计明年7月底完工。截至目前,高新区第九小学的两栋教学楼的主体正在建设,预计今年12月份主体完工,体育馆、综合楼和食堂的主体将于春节之前建设完成。

  高新区第九小学位于淄博高新区铭波路以北,西四路以东,纵一路以西,横一路以南。用地面积约3.9668公顷,总建筑面积约为24554.73m2,其中地上20693m2,地下3861.73m2,包括:教学楼、综合实验楼、报告厅、办公楼、体育馆、食堂、运动场等工程设施。项目建成后设置教学班40个,可容纳1800名学生。

  高新区第九小学相关负责人记者,高新区第九小学设计中引入“礼仪广场”“活动园”“景观花园”“趣味活动园”等院落空间,在满足基本功能的层面上,创造出富有体验感、场所感的情景式校园。

  北苑小学主体封顶准备装修

  近日,记者来到了南京路以东,世纪路以西,盛湖路以北的北苑小学(大张学校)。该校建筑总面积20829.39?,其中教学综合楼建筑面积16665.15?,教学体育馆建筑面积2312.24?,食堂、学术研究中心建筑面积1852.00?。项目于2020年4月份开工,预计2021年9月竣工。

  北苑小学建设工程包含综合楼、教学体育馆、食堂、学术研究中心三个单体及换热站、东门卫、北门卫、升旗台、围墙、操场基础等部分室外配套,含施工图范围内的地基与基础工程、主体结构工程、装饰装修工程、屋面工程、给水排水工程、采暖工程、建筑电气工程、燃气工程、空调工程、弱电工程等所有分部工程以及土石方工程、外墙保温工程、消防工程、门窗工程、防水工程、操场基础工程(不含塑胶面层)等所有分项工程及部分室外配套。

  记者从北苑小学筹备处了解到,现在学校主体建筑已经封顶,下一步就是进行建筑内部的装修和完善。北苑小学的设计别具匠心,打破了“走廊+教室”的单一组合模式,营造一处鼓励探索、寓教于乐的教学场所。“通过一条弧形廊道有效串联教学、办公、食堂三大功能区,并连接不同的庭院,既满足了小学生交往的需求,同时注重城市沿街形象界面的塑造。”

  昌国路小学两栋四层教学楼正在建设

  近日,记者来到良乡和小洪沟片区安置房项目东侧的昌国路小学工地。虽然下着小雨,但工地的施工还是在有条不紊进行中,工地里的吊车正在运输着建筑材料,各个结构区都有工人在紧张施工。

  施工方张耀告诉记者,现在正在建设两栋四层教学楼,一栋教学楼已经盖到了第三层,另一栋教学楼盖到了第二层。在完成所有主体建设之后,将进行内部外部的装修以及布设室外管线等。

  昌国路小学建设地点为淄博市张店区王舍路以南、昌国路以北、学府路以西。建筑总面积25234.60平方米,包括教学楼(地上四层地下一层)、风雨操场和餐厅(二层)。

  据施工方介绍,昌国路小学项目建设分六个结构区,建设最快的一个结构区还有一层即将封顶,相对较慢的结构区也已经开始进行第一层的建设。该项目去年12月18日开工,由于疫情原因正式挖土是在今年的4月份。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