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原山林场成为国家林业局大区域防火试点

2016-01-15 17:02:36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今天,国家林业局大区域防火试点—淄博市原山山脉大区域防火签约仪式在原山举行,现场,原山林场与林区周边3个林业局、9个镇办和53个行政村共同签订防火责任状,并为其配备1000台套的防火物资、装备,共同打造淄...

签约仪式现场。记者 王镇 摄

签约仪式。记者 王镇 摄

鲁中网淄博12月26日讯(记者 王镇 通讯员 曹钢)今天,国家林业局大区域防火试点—淄博市原山山脉大区域防火签约仪式在原山举行,现场,原山林场与林区周边3个林业局、9个镇办和53个行政村共同签订防火责任状,并为其配备1000台套的防火物资、装备,共同打造淄博原山山脉“大区域”森林防火屏障,确保鲁中地区森林资源安全。签约仪式由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山东省森林公安局支持,由淄博市林业局、博山区人民政府主办。

  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政委焦德发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他说,原山林场不仅在深化国有林场改革、发展林业产业、惠及民生等方面为全国做出了榜样,而且,在生态资源保护、森林防火方面的工作上屡有创新。焦德发指出,森林防火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保证,是捍卫林业成果的重要手段,而大区域森林防火理念的提出,打破了林场与地区、林场与周边乡镇以及村镇之间的管理限制,改变了以往森林防火工作中“多头指挥、各自为战”的被动局面,通过相互协调、密切配合,市、县、林场及村庄形成多级联动,不仅有利于火场的统一指挥,而且为应对鲁中地区大的森林火灾搭建了有力平台。原山大区域防火体系的构建,既是一种工作的创新,更是一种责任担当的表现,是原山林场在多年森林防火实践中总结出的好经验,值得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

  “十二五”期间,原山林场在国有林场改革中提出了“一家人”理念。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原山林场创新性地提出大区域防火概念,就起源于“一家人”的理念——一家人一起干活、一起吃苦、一起过日子、一起奔小康,不仅仅是原山林场一家人,更是社会一家人——防火也是按照“一家人”的理念,一家人一起防火、一起战胜火灾隐患、一起保护生态。谈及大区域防火的目标,孙建博书记说,大区域防火就是解决“防火”“防人”的问题,解决配备物资的问题,通过多级联动,建立起“保持不发生火灾,发生火警及时处置”的大框架,使原山挺起森林防火的绿色脊梁。

签约仪式现场。记者 王镇 摄

护林员将赠送物资装车。记者 王镇 摄

护林员领到风力灭火机。记者 王镇 摄

  作为一家国有林场,原山林场为什么要推行大区域防火理念,并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持续性投入如此大的财力物力?原山林场场长高玉红说:“森林防火是一个大的体系工程,林场的生态质量、森林安全同周边林区息息相关,只有从‘大区域’的高度对森林资源加以认识和管护,以‘一家人’的理念保护森林生态资源安全,才能促进生态环境的整体提升。为了确保森林安全,当地检察院还创造性的在林场内建立了全省第一家生态环境检察室,用法律手段保护生态资源的安全。”

  记者了解到,原山林场经营面积虽只有4.3万亩,却与周边3个城市的53个行政村接壤,南北跨度30公里,东西跨度23公里,林区分散,地形复杂,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过去很长一个时期,森林防火工作一直是“各扫门前雪”,但是每年进入防火期因烧荒等引发的火警、火灾不断,给国有林场造成了很大的压力;1997年林场新的领导班子上任后,组建了山东省第一支森林防火专业队伍,并在实践中率先提出了“防火就是防人”的科学理念,坚持以人为本抓防火。近年来,原山林场通过大力发展林业产业,赢得源源不断的资金“反哺”林业,每年都要投入数百万元的防火资金,已经逐步形成了雷达探火、视频监控、一线?望的立体防火体系,林区内连续20年实现零火警。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