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淄博“落叶缓扫”留住秋色,城市管理“绣”出细节美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1-20 13:46:00


改造前的市府东一街,每到11月,金黄色的银杏落叶成为市民钟爱的风景。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李庆宇

淄博有条“网红街”叫市府东一街。每到秋末冬初,散落地的银杏叶在街面随处可见,散发这座城市独有的魅力以往,落叶常常一早就被清扫干净,不禁让许多爱好拍照打卡的市民感到惋惜。

而今年,主城区包括市府东一街在内的不少路段,都“留住了秋”——这得益于淄博推出的“落叶缓扫”环卫作业模式

  11月19日,淄博市城市管理局公布了一份“落叶地图”,20处公园路段都启用了这一人性化的环卫作业模式,方便市民赏秋景

清晨的市府东一街。

本网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消息后,市民网友纷纷点赞。一名网友留言,这个政策的细节处处体现着政府把广大市民诉求放在心上,这是她作为一名淄博媳妇爱上这座城市的原因;网友“蓝色的梦想”在留言中点赞淄博深入细节的人性化服务……

网友留言点赞。

市民的点赞,是对城市管理服务理念最好认可。

  “落叶缓扫”不是不扫在满足市民拍照、打卡兴致后,市城市管理局将组织人员集中清理落叶。“落叶缓扫”将区分不同时段、不同树种和气候变化等情况,步行区域一周一扫车行道一周少扫,塑料袋、纸花、烟蒂等废弃物随时捡拾,确保城市基础设施功能正常运转。

淄博中心城区一道路变身“景观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一座城市的建设、发展与治理水平,关乎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城市管理必须在细微处下功夫,一切从市民的感受和体验出发,才能让我们的公共空间更有温度整治“断头”斑马线、拆除阻车柱、清理“僵尸设施”……近一年来,淄博越来越多地关注着城市的细节和痛点,也让市民感受到了这种温度。

  “落叶缓扫”是对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次良好探索,“绣”出了城市管理的新变化不仅为城市留住,满足了市民对于美的认知、美的向往,也增添了一份暖心的人文韵味(完)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