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 淄博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将提高至每人每年580元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2-04 18:55:46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2月4日讯(记者 许文 见习记者 曹长滨)2月4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淄博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调研员王连忠向社会发布了“十四五”时期民生保障和改善的重点任务和举措,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将由每人每年550元提高到58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由74元提高到79元,城乡低保、城乡特困、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点困境儿童、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众救助标准将在去年提标的基础上再提高10%。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增收困难的背景下,全市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累计达到1767.43亿元,比“十二五”期间增加604.77亿元,增长52.02%,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75.51%,比“十二五”期间提高了2.57个百分点。同时,淄博市适应财政改革方向,更加注重采取多元化的方式保障和改善民生,财政出资企业市场化投资建设了文化中心、齐盛湖公园、孝妇河湿地公园、高铁北站、新区普通高中、市实验幼儿园、市中心医院西院区、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以及柳泉路、上海路、北京路等数十项重大民生工程。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市各级财政部门以“非常之策”应对“非常之疫”,落实疫情防控资金6.13亿元,在全国率先出台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融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小微企业应急纾困贷款等政策,支持淄博百日餐饮消费惠民活动、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全力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全市民生支出完成379.79亿元,民生支出占比达到75.8%。

  “十四五”期间,淄博市将把民生支出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选项,确保民生投入“只增不减”。在资金投入上,通过调整优化支出结构、鼓励社会力量增加供给等方式,加大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发展领域保障力度,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在政策制定上,统筹考虑群众需要、经济发展水平和财力状况,科学制定出台民生政策,稳步提高各项民生保障标准。在保障重点上,聚焦“老小孤残”等困难群体,着力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加快建立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民生保障制度体系。

  发布会上,还公布了部分已经明确的2021年惠民政策“大礼包”和重点保障的10大件27项民生实事。比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将由每人每年550元提高到58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由74元提高到79元,城乡低保、城乡特困、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点困境儿童、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众救助标准将在去年提标的基础上再提高10%。再比如,进一步扩大困难职工帮扶救助范围和殡葬惠民政策覆盖面,支持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和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优化养老机构建设和运营补助政策等。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