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提前开启“春节模式” 家政保洁服务订单翻倍收入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2-04 09:11:18


  保洁员正使用吸尘器进行地板清洁。

  2月3日下午,陈芳正在为奶茶店擦洗前台。

  2月3日下午,在位于洪沟路的一家奶茶店内,高丽正在洗刷餐具。

  春节临近,淄博市家政行业提前开启“春节模式”,不管是钟点工、保洁员,还是住家保姆,都进入订单暴增状态。

  2月3日,记者走访淄博中心城区多家家政公司发现,面对年末大扫除,不少家庭选择让专业保洁员上门服务,年终岁尾成了保洁员们一年中最忙的“旺季”。不少公司表示,订单已排到腊月廿七,并且仍在增加中。

  专业保洁员收入翻番

  2月3日下午1点半,在淄博泉山小区,保洁员陈芳与高丽刚刚完成当天第一单保洁工作。“今天早上7点多,我们就过来打扫,虽然房屋面积不大,但全屋保洁需要细致入微,从擦玻璃到清扫卫生间,再到处理厨房油污,用时肯定多一些。”两人边说边整理着作业工具,接下来她们还要赶往位于洪沟路的一家奶茶店进行保洁工作。

  陈芳和高丽搭档工作3年有余,配合默契的她们共同承担每天的保洁工作。一台半人高的吸尘器、一个放着抹布的塑料桶和几个塞得满满当当的塑料手提袋,这些工具两人走到哪里带到哪里。

  “现在是一年里最忙的时候,一些老顾客从11月就开始预约,订单排到了腊月廿七,我们不得不推掉一些新增订单。”陈芳说,往常她们每天最多接两单,通常在几个小时内就能结束一天的工作。

  “近期,我们骑着小三轮到处赶场,昨天一共做了4单。”高丽介绍,自从进入去年12月,两人的工作量开始迅速增加,“订单量翻倍不说,客户们都要求全屋清洁,虽然忙些,但是收入也跟着往上涨,比平时翻了一番。”

  住家保姆留淄过年

  早在两个月前,在张店区做住家保姆的齐贵爱就已做好留在淄博过年的准备。“一是响应疫情防控就地过年的呼吁,二是考虑到雇主的需求。作为全职保姆,要照顾宝宝的衣食住行,所以走不开。”

  53岁的齐贵爱祖籍淄博,30多年前她移居到福建,直至2015年才又回到淄博,成为山东千喜现代家政管理有限公司的一名住家保姆。“尽管我户籍在福建,孩子们也都在福建工作,但我往年也不是必须回家。主要以雇主需求为先,可能会在年前回福建看看家人,然后再赶回淄博继续工作。”齐贵爱介绍,距离自己上一次回福建已有一年多时间,尽管今年不能和家人一起过年,但现任雇主已邀请自己共度春节。

  “平时我就住在雇主家里,雇主待我也像家人一样。”齐贵爱说,“如果雇主要外出,我就回公司宿舍住几晚,跟老姐妹、新朋友一起聊聊天也挺好。”

  此外,齐贵爱表示,她也了解过今年留淄过年市外人员可以享受的福利政策。“听说留淄过年的市外人员可以领取300元的消费券,我还没有仔细看领取流程,等空闲时间再去试试。”

  家政公司提供免费食宿

  “我们公司目前在岗1400多人,已全部录入商务部信用平台。针对年底保洁订单增多的情况,公司提前培训了两期专业保洁人员,对于这些新增人员,在春节过后的保洁淡季也为他们做了安排。”2月3日,山东千喜现代家政管理有限公司家政部经理王翠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今年在政策的影响下,也有不少外市员工留下过年。”

  为了让更多从业者们响应政策,安心留淄过年,王翠真表示,公司在给留淄员工介绍淄博市留淄人员可享受福利政策的同时,还为其提供免费食宿。“我们春节前的保洁订单已经排满,员工们都很敬业,会一直坚持到春节前一天。”

  王翠真坦言,疫情防控期间,家政行业面临着培训困境,从业人员有一定流失。“疫情对我们家政行业影响比较明显,前期我们也通过开展线上培训等方式,对新员工和在岗服务员培训了疫情防控等方面的知识。所有入户的保洁员经过专业培训才能上岗,在岗期间还要不定期进行复训,从而精进技能。”王翠真说,“为了充实留淄过年员工的生活,我们年后还会提供免费的技能提升培训,员工们可以择期参加。”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高阳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