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潍莱高铁计划明起通车运营 淄博到烟台威海用时缩短30分钟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1-25 09:07: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1月24日讯(记者 张培) 记者今天从莱西市交通运输局获悉,备受关注的潍莱高铁已全部建成,将于11月26日通车。潍莱高铁西接济青高铁潍坊北站,东接青荣城际莱西北站,全长125.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潍莱高铁正式通车后,将有效拉近淄博与烟台、威海的时空距离,淄博到烟台、威海旅途用时至少缩短半个小时。

  3座站房将传统建筑特色及齐鲁文化有机融合

  由中铁建工集团山东有限公司承建的潍莱高铁沿线的3座新建站房莱西站、平度站、昌邑站,已于11月21日全部完成静态验收工作,具备通车条件,计划11月26日正式运行。

  这3座站房在建设过程中,将传统建筑特色及齐鲁文化有机融合。

  昌邑站站房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采用线侧下式布置,站场规模2台6线。站房以现代设计手法诠释“?邑故城 溴盐之乡”,整体采用传统建筑风格,重叠式屋面与两侧实体形成强烈的仪式感和秩序性,外观采用盐田肌理,横平竖直的风格展现出独特美感。

  平度站站房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采用线侧下式布置,站场规模2台6线。站房以现代设计手法诠释“齐风汉韵 胶东之门”,表达新时代平度人民的精神面貌和城市独特形象,建筑外观构图以竖向带状元素为单元,势如乘风而上、拔地而起,极具动感和张力。

  莱西站站房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采用线侧下式布置,站场规模3台9线(含青荣城际)。站房以现代设计手法诠释“严谨沉稳 传承经典”的理念,对称布局,形态严谨沉稳,犹如莱西人民踏实、厚重的性格特点,体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新时代精神。自11月26日起,原莱西站更名为“莱西南站”,原莱西北站更名为“莱西站”。目前,莱西站的列车时刻表已初步完成,通车前将对外发布。

  结束昌邑、平度无高铁历史 实现济烟“两小时生活圈”

  值得注意的是,潍莱高铁的建成通车,不仅结束了昌邑、平度无高铁的历史,并将烟台、威海通往省城济南的路程扭“曲”为“直”,不再绕行青岛北站,打通了半岛东部城市群与鲁西地区的快捷通道,实现了济南与烟台“两小时生活圈”。省内高铁“朋友圈”再次扩容,将有效缓解胶济客专的客运压力,为青荣城际铁路开通更多跨线动车线路提供客观条件,从而拉近胶东半岛与鲁中地区的时空距离。

  今天下午,淄博铁路客运工作人员表示,潍莱高铁连通济青高铁、青荣城际铁路。实现互通后,淄博至烟台、威海、荣成的动车组列车将有效缩短运行时间。以目前情况看,淄博至烟台最快的动车组列车需用时2小时05分,淄博至威海最快的动车组列车用时2小时40分。潍莱高铁通车后,淄博至烟台用时将缩短至1小时35分左右,至威海用时缩短至2小时10分左右。

 ■ 相关链接

  潍莱高铁建设历程

  2016年7月1日,潍莱高铁建设动员大会在潍坊北站举行,意味着山东省“三纵三横”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潍坊至莱西高铁拉开了建设序幕。新建潍坊至莱西铁路客运专线位于胶东半岛腹地,自西向东横穿潍坊市东北部、青岛市北部。

  2017年12月16日,济青高铁公司组织召开潍莱高铁工程开工动员大会,正式公布建设时间表,拉开了潍莱高铁建设序幕。

  2018年1月1日,潍莱高铁正式开工,建设工期36个月,2018年年底前完成拆迁任务,土石方工程完成90%,桥涵钻孔桩基础完成75%,承台及扩大基础完成70%,墩台身完成65%,箱梁预制完成22%,架设完成22%,现浇箱梁完成40%,连续梁完成40%,钢桁梁完成50%,框架桥及涵洞完成50%,管线迁改完成70%。

  2019年8月6日,潍莱高铁电气化接触网第一杆成功组立,标志着潍莱高铁电气化工程正式开工。

  2019年12月7日,在潍莱高铁莱西特大桥施工现场,随着一列铺轨机车将两条500米长钢轨稳稳地推送到位,潍莱高铁长轨铺设正式开始,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铺轨施工阶段。

■ 相关新闻

  山东四条高速26日同步通车

  11月21日至23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鲁苏界)段改扩建项目、岚山至罗庄高速公路和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东环段等3个项目顺利通过交工验收。

  3个项目均为我省“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时速120公里,其中京沪高速改扩建项目全长232.4公里,概算总投资228.2亿元,双向八车道;岚山至罗庄项目全长104.5公里,概算总投资86.7亿元,双向四车道;济南大东环项目全长23.6公里,概算总投资44.0亿元,双向六车道。

  11月13日,由山东高速集团与潍坊市政府共同出资建设的潍日高速公路潍坊连接线工程顺利通过交工验收。

  这四条高速都将在11月26日通车。四条高速通车后,对于完善和优化我省高速路网布局,进一步强化省会经济圈、胶东经济圈、鲁南经济圈的产业和经济联系,开创交通强省建设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按照计划,今年年底我省要确保再建成7条高速公路,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7400公里,重回全国第一方阵,重塑“山东的路”新辉煌。 本报综合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