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群众关切事代表来提问 周村区人大对区政务中心广场提升改造工程进行专题询问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6-29 16:57:00


记者张琦通讯员胡新广

近日,在周村区第十八届人大第三十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第一项会议议程备受关注:对周村区政务中心广场提升改造工程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询问。

“政务中心广场前后进行了两次大的维修,造成的损失由谁负担?”

“这次维修费用怎么解决?能保证政府不受损失吗?”

“在提升改造过程中,是否对招投标的控制价进行了审计监督?”

政务中心广场提升改造工程是周村区委立足“宜居休闲”城市定位建设精而美幸福周村的民生工程,是展示周村城市形象的名片。但由于工程出现质量问题,导致工期延长反复维修,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此反映强烈。

“询问是人大监督的一种形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可说,“开展这次专题询问,就是要通过询问互动,直面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正面回应群众呼声,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区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经过深入调研走访、并收集汇总群众意见,提前做好功课,精心筛选整合,重点围绕工程进度、施工管理、质量效果等方面,认真准备了10多个典型问题,组成了一份犀利的专题“问卷”,确保问题既有深度,又有针对性。

在应询席上迎接“考试”的是周村区政府副区长耿峰和住建、财政、审计、园林绿化等相关部门、单位的“一把手”。

不回避,不推诿,应询单位负责人一一回答了每位代表的询问,代表们听得仔细、记得认真,针对回答中不清晰或疏漏的地方不时追问。如姚军宾代表在询问完第一个问题后,又围绕工程质量等接连追问了5个问题;张敬军代表也针对工程的监理、审计、维修等接连抛出2个问题,现场尽显“辣味”。

“今天我是代表群众来提问的。应询人对我问题的回答,我都听明白了,也比较满意。”姚军宾代表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专题询问还邀请了市民代表进行提问,让活动显得更加开放务实。

整个专题询问持续了近两个小时,活动结束后,代表们都表示这个专题询问会真正体现了代表的权利,人人意犹未尽。

“代表询问是为人民发声,实际行动是最好的回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新业说,“代表们问得越直接、越透彻、越动真格,越有利于推动相关职能部门直面群众关切,增加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以人大力量、人大智慧助推推动周村城市形象再上新台阶,提升群众满意度。”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这次专题询问前,区人大向区委进行了请示报告,同区政府进行了深入沟通,真诚地听取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确定了询问重点、询问方式等事项,达成了共识,实现了人大与党委、政府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为同步。”徐可说,政府及有关部门通人大代表和市民代表的专题询问,也可以更加清楚社会关注的焦点,更加清晰工作中急需强化的方面和存在的不足,是对政府工作的促进和推动。同时,也回应了人民关切,维护了群众利益。

周村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将以此次专题询问为契机,直面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并于两个月后向区人大常委会报送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