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通报两起典型涉税违法犯罪案件 纳入税收“黑名单”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6-29 12:20:00


新闻发布会

  鲁中网·海报新闻6月29日讯(记者 崔中英)6月29日,鲁中网记者从淄博市文明办、市新闻办联合召开淄博市2020年第一、二季度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淄博市税务局向社会各界通报了全市2020年度纳税信用评定工作开展情况,对全市纳税信用管理工作进行通报说明。上还2019年市税务局查处的两起典型涉税违法犯罪案件情况进行了通报纳入税收“黑名单” 

  发布会上,淄博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永祥对2019年市税务局查处的两起典型涉税违法犯罪案件情况进行通报: 

  淄博翔瑞能源设备科技有限公司虚开增值税发票案。该单位于2008年1月14日办理税务登记,2010年7月1日认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经营范围为煤气发生炉工艺成套设备和节能、环保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等。生产经营地址为高新区政通路135号B座417室,法定代表人田春菊。经税务部门检查,2018年10-11月份,该单位对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57份,金额5490283.54 元,税额878445.28元,价税合计6368728.82元。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走逃(失联)企业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检查问题的通知》(税总发[2016]172号)定性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通过金税协查系统发往下游受票企业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依法处理。该单位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行为涉嫌构成犯罪,依法需要追究刑事责任,案件线索移交公安机关。 

  淄博得勇商贸有限公司虚开增值税发票案。该单位于2017年8月23日办理税务登记,同期认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经营范围为煤炭、焦炭、煤矸石、五金交电销售等。生产经营地址为淄川区西河镇东庄村314号,法定代表人冯虎玲。经税务部门检查,2018年3-4月份,该单位取得已被认定为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61份,金额6076599.96 元,税额1033022.04元,价税合计7109622.00元。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走逃(失联)企业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认定处理有关问题的公告》(总局公告2016年第76号)、《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走逃(失联)企业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检查问题的通知》(税总发〔2016〕172号)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国务院令第587号)第二十二条第二款的规定,将该企业取得虚开的 61份发票确认为虚开,且纳税人已经走逃(失联),相关线索移交公安机关。 

  鉴于上述两起案件已达到税收“黑名单”标准,淄博市税务部门已将上述两起案件纳入税收“黑名单”,对企业及相关责任人实施联合惩戒。 

  孙永祥介绍说,目前,淄博市2020年纳税信用评价工作已经结束,全市税务系统共评价各类企业纳税人10.82万户,较上年增加1.2万户,同比增长12.5%,整体纳税信用状况持续向好。评定结果经确认,淄博A、B级企业5.94万户,较上年增长20%,占评价总户数的一半以上;M级企业3.65万户,较上年增长11.87%;C、D级企业1.21万户,在评价总户数中占比11.15%,较上年下降3.41个百分点。 

  从构成看,A、B级企业总量大幅上升,M级企业数量持续增长,C、D级企业总量稳步下降,这表明市纳税人诚信纳税意识进一步增强,税法遵从度稳步提升,对纳税信用越来越重视,依法诚信纳税日益成为社会主流。 

  目前,“银税合作”贷款余额15.32亿元,通过“政银保+税务”合作体系累计为诚信纳税小微企业发放贷款75笔,共计10917万元。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