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水利工程建设提质加速 桓台县重塑“齐韵水乡”好风光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1-26 15:25:00


箔场沟自然景观优美。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1月25日讯(记者崔中英通讯员贾建卫)近日,2020年“守望河湖再看淄博”淄博媒体集中采访活动来到桓台县。一汪碧水,勾勒水韵桓台风景画;秋风萧瑟,却挡不住桓台县水利工程建设的步伐。记者在胜利河辛庄桥看到,新建的桥梁正在加速施工,混凝土搅拌车、吊车等机械紧张作业,施工人员正在桥上进行铰缝灌砂浆。

素有“齐韵水乡”之称的桓台县地处小清河水系,主要有小清河、东猪龙河、涝淄河、乌河、杏花河、孝妇河、预备河、胜利河、西猪龙河等九条河流,锦秋湖、马踏湖两个湖区以及引清济湖、大寨沟等沟渠和123条排灌两用渠道。桓台全域河湖众多,行洪能力是河道安全的关键。

新建防浪墙。

“原来桓台县的所有河道行洪能力比较差,再加上近几年洪水灾害频发,更加暴露出桓台县水利工程建设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桓台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郭亮告诉记者,尤其是去年的“利奇马”强台风,给桓台县的生态环境,以及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严重影响。

“利奇马”台风在给了桓台县重重一击的同时,也带来了全新的机遇。2019年10月,山东省委、省政府从全省战略高度提出“根治水患、防治干旱”总目标,桓台紧紧抓住这一水利工程建设机遇,对全县水利工程进行了统筹规划和设计,对小清河干流治理及分洪道、孝妇河下游分洪河道、杏花河、预备河、马踏湖蓄滞洪区、淄东铁路以东应急排水8项建设内容。

水利工程建设提质加速。

施工人员正在胜利河辛庄桥上进行铰缝灌砂浆。

这是桓台县史上最大规模水利工程建设,能够全面提升防洪减灾能力。面临着工程工期紧投资大任务重的难题40余支施工队伍昼夜施工,吃住在工地,工程进展顺利,在今年的6月30日前圆满完成目标任务,而整个工程将于明年5月底前竣工。

24小时不间断建设的背后凸显的是桓台县水利局提升区域防洪减灾能力的决心。通过疏通河道、构筑两岸堤防、配套完善建筑物、提升区域防洪减灾能力……有效缓解桓台县北部低洼地区易涝问题,全面提升桓台县河道行洪能力和防洪排涝体系,真正实现河湖相连,旱能引,涝能排,为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河管员孙化龙向记者介绍他的所见所感。

桓台县马桥镇西孙村的孙化龙是一名干了30多年水利工程的老水利人,同时他也是马桥镇西孙村的一名河管员,十分有经验的他侃侃而谈:“我每天从杏花河闸到海利桥巡河,虽然河道正在治理,但是工作并不轻松。一天两次巡河,我负责的这段河道两侧企业多,上下班的职工也多,每天约有7000吨碳进厂。清理垃圾,保持河道干净,一天下来工作量确实不小。”孙化龙告诉记者,去年的大水,水都漫堤了,小清河泄不下去。现在治理的很好,这个防浪墙打的非常好,今年雨季他再也无需担心漫堤了。

桓台县马踏湖水系连通工程也已开工,共投资6856万元,箔场沟是马踏湖湖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桓台县起凤镇的箔场沟,现在就是一幅美景如画的景象。河道两侧景观绿化延续马踏湖湿地公园景观特色,自然景观优美,绿树成荫,植被茂密。箔场沟在阳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两岸芦苇郁郁葱葱。河底的青苔映入眼帘,不时看见有鱼儿游动,两岸景色宜人,游人络绎不绝,形成一幅人水和谐的画面。河道护岸、岸坡完整,两侧亲水石阶驳岸,为周边居民创造了良好的亲水空间。沿岸设有马踏湖湿地体验馆,芦苇雕塑园、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展示区、湿地种质资源展示区及观鸟亭等湿地科普知识培训、宣传教育的重点区域,以多种形式展示马踏湖风景区湿地文化,引导全面参与关爱河湖,引导全市人民参与关爱河湖,进一步助推桓台县河湖文化宣教,培育爱河、护河社会风尚。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