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用水告急 森防队员10小时加水60吨解决270多名村民用水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4-27 09:26:00


鲁中网-鲁中晨报4月26日讯( 记者 孙渤海 通讯员 夏顺庆 王辉 ) 泉子村是博山区池上镇的一个小山村,几天前蓄水池水量不足,村民面临无水可用。接到村里求助电话后,淄博市鲁山林场负责人近日先入村查看,又指派森防队员将练兵和解决问题相结合,用时10小时为蓄水池加水60余吨。

  今天上午,提起森防队员们前天给蓄水池加水的事情,泉子村的人仍赞不绝口。该村村委委员周和辰介绍,村里的蓄水池位于海拔八百多米的山顶上,由于干旱村内用水量大,导致蓄水池储量不足,无法满足正常需求,唯一的办法就是将山下的井水用高压泵注入蓄水池。
  “我们村有多个蓄水池,其他是灌溉的,那个是灌溉和饮水都能用。虽说还有别的饮水来源,但如果蓄水池没水了确实非常麻烦。”一名村民告诉记者。几天前,村领导给鲁山林场打去电话,说明了民用蓄水池水位告急,面临断水等情况。随后,淄博市鲁山林场场长陈士勇指派鲁山森林消防大队结合森林防火消防泵演练,携2台高压泵、几千米水带前往泉子村送“清泉”。
  4月24日上午9点20分左右,鲁山森林消防大队大队长王健带领送水队伍到达泉子村。查看路线后,王健发现蓄水池与取水井距离大约1000米,有多处陡坡,扬程较高,需铺设水带2000多米。队员们结合平时训练,五人一组协作配合,仅用半小时就完成了2条水带的铺设。
  上午10点20分,2台高压泵一起开机后,两股“清泉”通过水带顺利注入蓄水池。
  当天,鲁山森林消防大队的11名队员一直忙碌到晚上,用时10个小时共为蓄水池加水60余吨,有效解决了270多名村民的用水之急。“这既是给村民解决问题,也是我们比速度、比效率的现场大练兵机会,一举多得。”鲁山森林消防大队大队长王健说。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