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首页 新闻 直播 访谈 深度 专题 山东 东营 滨州 文旅 教育 健康 读报 广告 生活

战“疫”现场|淄博这家医院发挥中医优势 用“艾”防控

2020年01月30日 15:48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8

医护人员正在熬煮避瘟汤。避瘟汤有清瘟败毒功效,医护人员每天会在护士站用黄芪、炒白术、防风、太子参、麦冬、连翘、金银花等多味中药熬煮,随时供病患和家属饮用。

记者崔中英

春节前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由武汉波及全国,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淄博市中医医院不断发挥自身优势,为患者艾灸,防病保健,自制了防瘟疫的中药茶饮——避瘟汤,免费给患者和家属品尝,还制作了防瘟疫的中药香囊,免费向每一位住院患者发放,用实际行动把一段段口号、一句句话语落到实处。

上午9时,鲁中网记者来到淄博市中医医院,踏入病房楼发现,气味与平时十分不同,有一股浓浓的艾叶的味道,在走廊内有几位医护人员正在更换艾灸盒里的艾柱。记者从走廊经过时,市中医医院内分泌肾病科的王瑶瑶正在给病患和家属普及熏艾的作用:“古语说若要安,三里常不干。灸自古就有温经通络、行气活血、祛湿散寒的功效。现代大量临床实践验证,灸能增强机体抗病能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邪为‘寒湿’,艾灸温阳散寒除湿,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我们通过在病房熏艾可以起到防病保健的作用。”

全院各个科室还熬煮了中药茶饮——避瘟汤,又叫代茶饮,有清瘟败毒功效,医护人员每天会在护士站用黄芪,炒白术,防风,太子参,麦冬,连翘,金银花等多味中药熬煮,随时供病患和家属饮用。此外,市中医医院根据清代吴师机《理瀹骈文》自制了辟瘟囊,可以起到防疫毒的作用,向每一位住院患者发放。

在市中医医院住院的患者徐大爷曾经也是一位老中医,看到院里爱心举措,连连对医护人员竖起大拇指。不仅如此,疫情发生后,这位从不戴口罩的徐大爷,现如今不仅自己主动戴口罩,还当起了市中医医院的“监督员”,若是让他发现没有戴口罩的人,会立刻提醒他带口罩。“抗击肺炎,人人有责。”徐大爷说。

图集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