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让“无证明城市”成为淄博新名片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2-23 21:45:09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张琦

  说起淄博,我们都知道,她是齐国故都、世界足球起源地、新材料名都……今年9月份以后,淄博的城市形象将会再添一张名片——“无证明城市”。

  近日,淄博市政府发布《淄博市建设“无证明城市”实施方案(试行)》,全面推进“减证便民”,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本网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相关报道后,在市民网友中引发热议。网友“Nice+”直言:“淄博越来越像大城市了。”网友“白胖白胖君”更是送出祝福——“希望我们大淄博越来越好。”更多的网友在点赞同时,则希望能够早日实现。

  什么是“无证明城市”?《方案》给出了解释,“证明”是指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依法向行政机关、法律法规授权组织、公共服务企事业单位申请办理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等事项时,提供的需要由行政机关或其他机构出具的、用以描述客观事实或表明符合特定条件的有关材料。而“无证明”不等于“零证明”或者不需要证明,只是无需申请人再到相关单位开具证明,而是通过直接取消、数据共享、告知承诺、部门核验等方式实现证明免提交。

  我们从出生到死亡,每个人都少不了这样那样的证明。比如孩子出生需要出生医学证明,开办企业需要验资证明、住所使用证明等,办理退休手续也需要打证明……有一些证明事项手续繁琐复杂,群众少不了多头跑、来回跑。更有证明“我妈是我妈”等各类奇葩证明、重复证明,让办事群众啼笑皆非。

  从《方案》内容来看,让数据多跑路,群众、企业少跑腿,办事更简单、更便捷,这是淄博建设“无证明城市”的初衷。说建设,那就得有行动。2021年1月30日,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系统加力提速落实突破动员部署会暨2021年工作会议对建设“无证明城市”作出部署,全面推进“减证便民”,通过清理取消一批、数据共享一批、内部核验一批、告知承诺一批等方式,全市实现免提交证明事项5000余项,企业群众年免提交材料120余万件。

  淄博市政府也明确划定了“时间表、路线图”——2021年3月底前,完成各级各部门证明事项的梳理工作;6月底前,完成“无证明城市应用系统”开发,多渠道推进“无证明”办理试运行;9月底前,各级行政机关和公共服务机构保留的全部证明事项无需群众提交,基本建成“无证明城市”。

  从这里,我们不难看出淄博深化“一次办好”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这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其目的正是减轻群众负担,真正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我们相信,无论经营者投资经营还是百姓生活,都会因此感受到前所未有的便利。“无证明城市”也不仅仅只是张城市形象名片,我们每个人都会成为城市发展的受益人。(完)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