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一个“号召令”一个“行动令”,淄博“十四五”这样开局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2-19 18:45:16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张琦

  春节假期刚过,面对已经到来的“十四五”,淄博行动了起来。

2月18日,淄博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落实突破年动员大会。

  2月18日节后第一天,淄博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落实突破年动员大会,发出了抓落实求突破、拼出淄博高质量发展明媚春天的“动员令”。2月19日,2021淄博市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则发出了强势开局的“行动令”。

  此次参加全市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的市、区重大项目共227个,总投资1258亿元;2021年全市推进重大项目440个,总投资51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00亿元……这一连串的数字释放出强烈信号——“十四五”的征程已然开启,新时期呼唤着淄博这座百年老工业城市焕发新颜。

2月19日,淄博市委、市政府举行2021年淄博市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过去的2020,淄博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实施“六大赋能行动”、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和“十五大重点改革攻坚事项”,经济运行实现企稳回升、逐季向好。全力做好“优”和“扩”两篇文章,全市智慧工厂、智能车间达到362个,上云企业突破1万家,“四强”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规上工业9.6个百分点,更是超前布局氢能、自动驾驶、数字经济等未来产业,全市独角兽类、瞪羚类、哪吒企业达到140家。

  走过不平凡的2020,进入崭新的2021,“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市委书记江敦涛在全市落实突破年动员大会会上说,站在新的起点再出发,要点燃“争”的激情,勇于争才能争出新机新局;要坚定“拼”的意志,敢于拼才能拼出精彩胜势;要强化“闯”的意识,善于闯才能闯出转型新路;要保持“快”的状态,唯有快才能快出领先身位;要塑造“优”的环境,只有优才能优出比较优势。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19日集中开工活动的227个市区重大项目,也是“十四五”的首批重大项目。从项目类型看,首批集中开工项目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城市承载力的项目,以及“四新”经济、“四强”产业项目明显增多,项目数量、投资规模、科技含量都上了一个新台阶。227个项目中,“四强”产业项目达90个,总投资306亿元;基础设施及社会民生项目48个,总投资295亿元。

  我们再来看2021全年的重大项目情况。2021年淄博市推进重大项目440个,总投资51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00亿元,涉及工业、现代服务业、能源交通和基础设施、乡村振兴和社会民生等多个方面。在氢能综合利用、新能源汽车及配套工程方面,布局了吉利新能源换电汽车项目、爱德曼氢燃料电池项目、中国氢城及储能谷建设项目等总投资278亿元的21个项目。

  重大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强大引擎。227个总投资1258亿元的重大项目齐发力,必将为淄博“十四五”开局起步注入强大动力。

  2021年是市委市政府划定的落实突破年。省委对淄博未来发展提出了取得“五个方面大突破”、实现“五个方面新目标”的新要求、新定位,市委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两会”描绘了城市未来美好蓝图。

  正如江敦涛在全市落实突破年动员大会上说的那样,使命在肩,重任在身,落实才能攻坚克难,突破才能成就梦想。抓落实求突破,就要厚植爱我淄博、兴我淄博的最深情怀,把小我融入大我之中,把爱淄博的深挚情怀转化为落实之举、突破之效,以每个人的力量为淄博的未来发展赋能加力,再造城市辉煌、再创黄金时代。

  局已开好,期待未来。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