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温暖回乡路】①:淄博火车站的小年夜故事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1-29 10:21:00


编者按:群众在哪里,基层就在哪里,新时代的故事就在哪里——春节临近,鲁中网记者再度踏上“新春走基层”的采访征程,察寒问暖、感受民生,用饱含深情的文图、视频,为您及时报道发生在身边的新气象、新风貌、新变化。我们将以【温暖回乡路】【我的岗位年】【我们的年俗】三个栏目,讲述精彩动人的百姓故事……

小年夜的淄博火车站。

淄博火车站的二楼东候车厅,列车即将到站,旅客们陆续检票进站乘车。

时间:1月28日(腊月廿三)

地点:淄博火车站

记者:张琦

从古至今,“过年”已经是刻在国人心里最温情的字眼,而“年”与“家”就像写在基因里的密码一样,时间一到,无需提起,便自动解密。因为“回家”,是对于年味最自然诠释。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运期间,每一张小小的火车票都是无数游子牵肠挂肚的思念。1月28日晚,小年夜,冬风刺骨。入夜以后,路上车流渐少,整个城市格外安静。此刻的淄博火车站灯火通明,旅客们行色匆匆,带着大包小包,也带着全家的期盼,奔走在返乡的路上。在这里,一幕幕回家的故事正在上演……

超市老板:营业七八年为了生活除夕以外全年无休

“百事可乐3元/瓶,纸巾1元/”2220分许,记者来到淄博火车站附近,走进一家还在营业的小超市。老板姓丁,淄博本地人,今年30多岁这时他正抱着暖手宝看手机直播,店里多是泡面、面包、火腿肠等坐火车“必备”食物,价格可谓公道。

超市的丁老板在等待顾客光临的同时,看着手机直播打发时间。

寒暄过后,丁先生告诉记者,他在此地经营超市已有七八年时间,跟一个伙计搭伙,除了除夕夜,每天从早忙到晚,一直到夜里11点多关门。“营业到11点,除了能多赚点钱以外,也算是为旅客提供一点方便,这里的东西比站里面便宜。”

说到小年夜,丁先生并不在意。“匆匆吃了几口水饺,就来到店里了,年年如此,习惯了,为了生活嘛。”他嘴角微微翘起,淡淡地说道。

归家旅客:发车前9个小时站内候车 几人欢喜几人愁

淄博火车站进站口,在外打工的人们背着行李进站准备回家过年。

在淄博打工的张先生与工友们买到了明天回老家安徽亳州的车票,正商量着今晚去哪里凑合一宿。

无论何时,买票候车的旅客都是火车站里的主角。2240分许,在火车站的售票大厅,记者见到了来淄博打工的穆先生与他的位工友,他们正讨论如何回菏泽老家。

通过询问记者得知,由于不太懂网络查票软件,待穆先生一行来到火车站买票时,发现今晚并不能如愿返乡。一晃而过的瞬间,记者发现了穆先生眼眶有些湿润随即他便调整好心态,笑着向记者说道“打工人随遇而安,但无论如何都要回家过年,今天回不去就明天,明天回不去咱就后天。”

虽然今晚注定无法乘车回家,穆先生与工友们还是选择微笑合影留念。

在火车站的一楼东候车厅,今年54岁,在博山打工的陈先生正在等待着属于他“回家号”列车——K285次列车。“儿子从网上给我买的票,是去烟台的,我下午5点左右就过来了,取到票后发现凌晨2:19才发车。”陈先生说,只要能见到儿子跟孙子,多等会没事。

23:10,还有3个小时才能踏上回家旅途的张先生正看着给儿子准备的“年货”。

同样是在一楼东候车厅,16岁的李湘南小朋友正照看着已经躺在椅子睡熟的父亲,等待着属于他们父女俩的那班5001次列车。

李湘南守着熟睡中的父亲,面对镜头,她有点害羞。

晚上11点,即将踏上回家列车王先生向记者展示他的火车票。习惯早睡的他,此刻一脸疲惫,他只想上车好好地睡一觉。

站台值班员:步入退休“倒计时” 站好最后一班“春运岗”

房秀莲是淄博火车站的一名站台值班员,她的工作就是在站台上接、送即将进站和出站的列车,对下车、上车的旅客进行安全有序的引导,维护站台的秩序和安全,帮助有需要的旅客。

站台值班员房秀莲接列车进站。

23,当记者见到房秀莲时,她正在4站台接K1294次(烟台——太原)列车进站。短短几分钟的接站工作,房秀莲聚精会神,没有丝毫懈怠,不时地注视着站台上旅客的情况。

通过交谈记者得知,房秀莲从1987进入铁路系统至今已有32个年头,正好满50岁的她将在今年10月退休,离开现在的工作岗位。用她的话来说,这是她最后一次以工作人员的身份参与春运了。

夜班需要6:00前到岗,住在临淄的房秀莲下午4时许就要从家出发,赶往淄博火车站。32年来,每逢夜班,便是如此。“出门太早了,没吃饭,在车站附近买了2个大包子,人家吃饺子,我比他们的大一点。”房秀莲开玩笑说,“过年都忙,何况只是小年夜呢。没事,等到明天早上9点多就到家,他们会给我留饭的。”

“虽然辛苦,真要到退休的那一刻还是不舍,希望在剩下的时间里,站好最后一班岗,也算是对自己的一个交代。”房秀莲向记者说道。

12点过后,淄博火车站渐渐进入“安静期”。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