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村坚持春节开展文艺活动近20年 600人的村100余名村民参加文艺活动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1-31 08:56:00


  爱好文艺演出的村民在寒风中坚持排练。

  文/图 记者 伊巍 通讯员 杨金辉

  每年春节前夕,淄博高新区宝山生态科技园区迎仙村文化广场都是最热闹的地方。近日,爱好文艺演出的村民再次聚集在文化广场,冒着严寒坚持排练。

  据了解,迎仙村利用新春佳节开展文艺活动已近20年了,每年春节村里的男女老少都在这里排练歌舞及健身操和秧歌等。一个600人的小山村参加文体活动的人员达100余人,可见这个村子的文体活动开展得多么火热。今年的文体活动要在组建青年、中年歌舞队的同时,还要组建起一支老年秧歌队、一支老年合唱队。

  张方浩自1983年就在迎仙村担任团支部书记,那时他就有个心愿,一定要把村里的文化活动开展起来。2000年春节前,他找到党支部书记张强诉说了自己的心愿。张强非常赞同,并与村“两委”成员商议,决定在村中建设文化广场和老年活动中心。

  迎仙村工作人员张海霞说:“当我们排练和参加完一次活动,心里那个高兴真是无法形容。就拿张方浩来说,为了我们的文化生活他经常很晚才回家,对象和孩子没意见吗?可他还是为了全村的文化事业操劳奔波,时间长了,自然也就不在乎了。记得有一次他带领排练一个舞蹈,要参加区里的演出,为了排练好节目,他一连几天都是半夜才回家,那天正巧是家中老人的生日,妻子告诉他老人过生日这事不能耽误,可节目排练起来他就把所有的事忘得一干二净,等他回到家时,才想起妻子嘱咐他的事。妻子这时说,你也不用着急,你的事我都替你办了,老人特满意。”

  “还有一次,就是2017年春节前下了一场大雪,为了及时赶回村和大家排练节目,他在路上摔了好几次跤。这事他谁都没讲,可几天之后腿还是在隐隐作痛,为了不让大伙发现,他便到药店悄悄买回一包膏药,他没想到的是膏药味还是被人闻到了,而他却开玩笑似的说,路上滑扭了一下,简单贴几贴膏药不碍大事。”为了得到家人的支持,张方浩每次回家后也是尽量帮家里做些家务,或帮着照看一下孙子。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带领大家积极开展文体活动的事便得到全家人的支持。

  2018年,为了支持大伙开展文体活动,迎仙村陆续投资100余万元建起了面积达6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

  在排练现场,村民李恒宝说:“有了文化广场,村里的老年人真是有了好去处,他们可以在这里锻炼身体、休闲娱乐,年轻人更是将这里当作自己的娱乐场所。”

  村民郭树美也感慨不已:“原来我刚参加村里的广场舞时还没感觉多么迷恋,可时间一长不跳上那么几下,就跟缺了些什么似的。人还是有点爱好好,爱好使人活得更精神,更精神就需要提升一种境界。”

  就在记者采访时,迎仙村文化广场的大舞台灯光闪亮,一首《祝福祖国》的舞曲开始凑响,一支支歌舞方队翩翩起舞,在优美的音乐伴奏下,迎仙村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展露无遗。舞台上,张方浩一招一式的指挥仿佛把《祝福祖国》的每一份真诚带进了迎仙村每一个人的心田。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