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以文化人 崇廉尚德——山东轻工职业学院用廉洁文化树新风正气

来源:鲁中网

2023-10-24 14:08:31


  “公以生其明,俭以养其廉”“清廉美如玉 德政似春风”……走进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廉洁文化展厅,一面面被廉洁文化作品占满的墙面,让人不由得眼前一亮。

  近日,山东轻工职业学院以推动清廉学校建设为契机,围绕筑牢守好师德师风底线,创新开展了“扬‘轻’风正气 葆廉洁初心”廉洁文化作品展,通过以文化人,教育师生崇德尚廉;通过以文肃纪,要求师生律己守廉;通过以文育廉,夯实师生思想根基,持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推动“清廉学校”建设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聚焦文化浸润 让崇德尚廉成为主旋律

  “清风凉随林谷出 廉洁源从自律来”“清正在德 廉洁在志”……举目望去,廉洁文化展厅挂满了以“廉洁”为底蕴的古诗词。

  学校充分利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廉洁文化土壤,将雅韵流芳的诗词文化与中国传统毛笔书法相结合,通过写、练、比廉洁诗句、诗词,让传统文化、廉洁之风更鲜活地与师生接触,在心中播下真善美的种子。这些“廉洁”古诗词,不仅成为了弘扬传统文化、推进廉洁校园建设的新平台,更让校园溢满了书香。

  这些廉洁文化作品,或倡廉反腐、激浊扬清,或抒怀言志、针砭时弊,推动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育人、学生廉洁养成,让新时代廉洁文化在学校文化建设中走深走实。

  “为政以德,以廉为本。我们就是要通过厚植廉洁文化,让廉洁之风吹遍学校的每一个角落,让每位师生夯实思想根基、树立高尚情操,永葆初心使命。”学校党委书记范桂君说。

  聚焦形式创新 让律己守廉成为自觉

  “莲”与“廉”同音,而莲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的高贵品格,又使其与“廉”同义。廉洁文化展厅里,既有国画的莲花,又有剪纸的莲花,还有水彩画的莲花和莲花摆件,师生结合自身专业,在制作这些作品的同时,学习了廉洁的精神内核,增进了自身品行,达到了修身律己的效果。

  兰花象征君子,象征贤德高洁,同时寓意为官清廉,秉公无私,表达了群众对党员干部清廉爱民的期许。学校艺术设计系的学生专门制作了兰花刺绣,国际时尚学院老师制作了织锦画国粹系列,使清廉风气渗透到校园的方方面面,达到了润物无声的作用,让律己守廉成为每位师生的自觉。

  这些廉洁文化作品因其形式新颖,迎合了学校文化主旋律和广大师生的审美需求。课间时分,广大师生时而驻足观看,时而举头吟诵,在校园内营造了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

  聚焦方向重点 把牢廉洁主阵地

  “这是焦裕禄书记不为亲属安排工作、制定干部十不准、不要公家东西的连环画,这边是淄博历史上的清官廉吏”……艺术设计系师生创作的《廉环画》动漫系列作品,得到参观者的高度好评,师生用易于接受的动漫作品,将地域特色齐文化和廉洁教育有机结合,唱响了校园廉洁文化主旋律。

  在作品展上,一幅幅关于廉洁的手抄报惟妙惟肖,内容丰富、色彩艳丽,无不讲述着广大师生对廉洁的认知和思考。为了让清正廉洁的种子在师生心中生根,学校通过师生牵手办手抄报传廉、制作书签倡廉等举措,实现清廉学校建设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有机融合,营造起了“崇廉、尚廉、养廉”的校园文化氛围,用文化夯实了廉洁主阵地。

  学校这次廉洁文化作品展,共收到书法作品178件、绘画作品137件、展示作品87件类、手工作品52件、征文类作品378件,这些作品有力传递了廉洁文化和清正廉洁的正能量,培养了广大师生高尚道德情操。自举行廉洁文化作品展以来,学校各系院、各部门组织进行了全员观展,淄博市纪委、周村区纪委等单位领导干部纷纷到校参观,并给予高度评价。

  下步,学校将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廉政教育和反腐败工作的有效载体、重要抓手,通过构建线上线下互动、校内校外融通、点线面结合的廉洁文化建设立体矩阵,一体推进“三不腐”,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通讯员 汪维忠  申万意 于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