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国内单体最大的气膜会展场馆启用——“淄博珍珠”点亮城市之光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09-07 08:34:00


  9月3日,无人机镜头下,第二十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主会场——淄博会展中心恰似三颗珍珠。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兆杰

  9月2日,作为主会场的“淄博珍珠”布展工作正紧锣密鼓有条不紊进行中。

  9月3日,“淄博珍珠”3座半球体建筑在夜晚更加璀璨美丽。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兆杰

  9月6日,第二十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盛大启幕,洋溢着齐风陶韵、琉光璃彩的“淄博珍珠”——淄博会展中心,以最美淄博开放之姿,喜迎国内外来客。

  全新打造的淄博会展中心地处淄博新区中轴线,总用地面积12.64公顷,建筑面积34234平方米,建筑结构形式为气膜结构,气模高度最高35米,跨度长轴130米,短轴98米。广场、景观及市政道路面积约90000平方米。从空中俯视,像3颗美丽的珍珠镶嵌在大地上,因此被亲切地称为“淄博珍珠”。“淄博珍珠”由三个场馆组成,其中会议中心面积约7000平方米,会展中心由两个场馆组成,总面积20000平方米。陶博会、金鱼大赛、新材料博览会等系列重大活动都在此举办。

  作为国内首次举办大型室内展会的气膜式建筑,“淄博珍珠”在陶博会“首秀”之前,就赢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夜幕降临时,内部光照与夜空、景观交相呼应,褶褶生辉,真是一大美景。”家住齐盛湖附近的市民耿先生提起“淄博珍珠”,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

  从城市美学角度看,“淄博珍珠”以其独特的造型设计和新型气膜式建筑结构点亮了淄博的城市夜空。气膜结构建筑是一种采用优质建筑纤维膜材作为建筑“外壳”,通过室内外的气压差将其支撑起来,形成建筑物主体的新型建筑方式,室内无需任何框架与梁柱支撑。在材质上,采用新型建筑材料——膜材焊接而成,这种材料拉伸强度好,弹性极低,可随意造型成复杂的曲面结构,利于进行独特创新的形象设计。在面积相同的情况下,具有投资成本低、建设效率快、安全系数高等优势,且具备抗台风、抗地震的优良性能。最关键的一点是,其简约实用的环保理念与淄博的城市建设思路相吻合,充气膜自重轻,拆卸简单方便,且便于打包运输,可重复利用,异地挪建两个月内即可投入使用,而且气膜挪走后,原场地无任何损伤,可恢复为公园等场地。

  谈及“淄博珍珠”的设计初衷,建筑设计方之一淄博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四所所长张彤昌表示,伴随着城市高速发展,淄博市亟需一处现代化的大型综合会展中心。“必须高水平进行城市规划,加大公共空间开放力度,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然而,如果建设与当前‘淄博珍珠’同等规模的常规类型建筑,建设时间至少需要2年以上。而国内单体最大的气膜会展场馆——‘淄博珍珠’从项目启动到落成投用,淄博仅用4个多月。”据张彤昌介绍,气膜结构建筑,内部无梁无柱,可用作多功能体育馆、会议、展览等用途,内部空间结构宽广,视野好,犹如室外,毫无束缚。

  “建设过程中,特殊的施工工艺有效降低了施工现场的噪音、扬尘等污染,没有建筑垃圾的输出,以极少的资源消耗而获得极大的建筑空间。”张彤昌表示,“淄博珍珠”实现了内部90米-135米无柱跨度建设,这是目前国内同类型建筑所罕见的。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莉莉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