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⑧:“贫困村”的蜕变——张店东高村趟出“红色振兴路”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0-07 22:53:00


  编者按:1949101日,新中国成立的消息从天安门传到淄博工矿特区,大地欢声雷动……70年风雨兼程,几代人挥洒智慧和汗水,谱写出辉煌壮丽的发展史诗。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淄博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正朝着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昂首奋进。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鲁中网特推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专题系列报道,我们将拿起笔和镜头,记录淄博经济、社会、文化和民生等各项领域的发展成果,讲述淄博人在追逐“中国梦”路上的生动故事。  

  记者 李庆宇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当记者来到张店区沣水镇东高村的红旗广场上时,来自张店区新华学校的30多位学生正在此挥舞着手中的国旗,齐声高唱《我和我的祖国》,今天他们在家长和老师的陪同下来到这里接受红色教育。 

  洁白的院墙,宽敞平坦的道路,家家户户院外篱笆围墙里盛开的花朵……东高村美丽的景色让来访的学生们陶醉其中。“我以前从没有见过这么漂亮的村子,比我印象里村庄的模样好看太多了。”五年级二班的王子懿兴奋地对记者说。东高村党支部书记翟纯学告诉记者,现在每到节假日,在东高村就能看到不少前来参观、游玩的游客,然而几年以前,这里却是张店区典型的贫困村。 

村民赵智广向记者展示他种植的桃

村内新建的一处人工湖,以前这里曾是一处垃圾池

东高村村民为前来参观的学生和家长讲解东高村历史

东高村村民委员会所在地以前曾是“垃圾山”,现在这里还修建了一处篮球场

东高村党支部书记翟纯学向记者介绍纪念馆内一件藏品的来历

东高村的大街小巷都挂满了国旗

东高村的红旗广场

东高村几户村民门前悬挂了国旗

东高村内安装了16套健身娱乐器材供村民使用

  红色力量引领绿色发展 “贫困东高”走出特色振兴之路 

  “东高村从前是个贫困村,日子很苦的,”回忆起往事,东高村党支部书记翟纯学摇着头说:“2010年,我刚来到东高村工作时,村里还都是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下雨的日子,四溢的泥水让人无处下脚。那时候村里的生活环境很差,而且交通非常不便,让这个偏僻的小村令人望而却步,好几次我出差回来,打车时司机一听是去东高村都不愿意载我。” 

  翟纯学说,那时,别人对于东高村的评价让他触动很大,也让他下决心要改变东高村的现状。“在村子东部有一个70年代采挖铝石矿形成的矿坑,多年以来积存的垃圾臭气熏天,周边村民怨气很大。我们当时往外清运了将近200卡车的垃圾,才终于把村里堆积成山的垃圾清理干净了。25亩垃圾坑恢复成为标准农田,并全部种植桃树,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生态效益双丰收。有的地方还新建了广场和人工湖,让村子的面貌焕然一新。”翟纯学告诉记者。  

  东高村的面貌改善之后,翟纯学等人开始寻找村子转型发展的方向。2016年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他在村里号召举行一次相关的庆祝活动,这时有村民提出,抗战时期东高村曾出过8名战斗英雄,是远近闻名的‘英雄村’,应该把英雄们的事迹发扬出去。这一提议,让一直苦苦思索转型发展方向的翟纯学似乎看到了未来应走的道路。 

  “东高村具有深厚的红色革命传统,是沣水地区最早建立党支部的村庄,新中国成立前有党员41人,烈士6人,历史文化内涵和红色基因传承有很大潜力可挖。我们拜访了英雄们的一些亲属,也查找了许多相关的文献资料,2017年底完成红色东高革命纪念馆的建设。纪念馆修建在原沣水镇第一农民运动协会和第一党支部秘密活动场所地遗址上,这里是张店地区最早的党支部之一,也是沣水片区第一个党支部。”翟纯学说。红色东高革命纪念馆建成之后,东高村成为了一个红色旅游村,第一党支部也成为游客接受红色教育的场所。 

  随着时间的推移,红色东高革命纪念馆成为沣水镇东部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依托,为周边采摘、餐饮等近郊旅游业带来了可观的人流量。红色基因的传承,爱国主义精神的弘扬,成为了东高村这个小山村的特色名片,越来越多的单位开始组织党员来到东高村参观学习,改善的环境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目前东高村已实现全部脱贫,红色乡村旅游的发展,改善了许多村民的生活。“我们家以前就是靠种地为生,一家六口人忙活上一年也就收入1万多,现在我在村子东边承包了70亩地,开设了一个采摘园,种植桃、樱桃、水果萝卜等作物,到了收获的季节基本上每天都有游客来光顾,这几年平均每年能挣到3万块左右,而且一年挣得比一年多。”村民赵智广告诉记者。 

东高村内的一条主路

 

东高村内一条美丽的小路

复原的赵克岭烈士、曹文烈士故居

红色东高革命纪念馆

前来接受红色教育的学生和家长

在东高村入口处,一眼便能看到“红色东高”的标识

  旧貌换新颜 一抹“红色”带出多彩东高生活 

  记者行走在东高村的大街小巷时发现,在村里的大街小巷、村民门前,休闲走廊,处处都能够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翟纯学向记者介绍,这些国旗是921日由沣水镇人民政府、淄博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的工作人员和村民们共同挂上去的,总共600余面。“从进村的路口开始,最多每隔30米就悬挂一面国旗。村民们非常热情,积极升挂国旗表达自己的爱国之情,让这一抹红色遍布东高村的各个角落,用一片红色海洋为祖国献礼。”翟纯学说。 

  翟纯学还告诉记者,东高村也是淄博首个“国旗村”,在这里,红色成为了主旋律,村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告诉游客,是革命先驱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铭记历史,珍惜当下,一起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以前村里没有路灯,一到天黑基本上就没人出门了,我们为此专门修建了30盏路灯,解决了村民‘走黑路’的问题,后来又在近期的村貌改造中新增了50多盏太阳能路灯。我们还在村里安装了16套健身娱乐器材,组建了3支文体活动队伍,配齐了音箱、锣鼓等活动器材物资。现在到了晚上,村民们吃过晚饭后就喜欢出门走走,孩子们在广场上你追我赶,大人们在灯下打牌聊天,老人们则在道路上散步锻炼,这在以前是想象不到的。”翟纯学欣慰地说。 

  除了村民们晚上自娱自乐的活动,每到特殊的日子,东高村还会在村里举行文艺晚会,邀请表演团队来到村里为村民们表演节目,并鼓励村民们自发上台表演,丰富村民们的文体娱乐活动,也彰显出多彩的“东高生活”。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