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川:告别升学宴,迎来升学礼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8-21 19:32:00


“五子登科,金榜题名”,本该是一大喜事,今年双杨镇凤凰村的李艳的孩子考上了大学,“喜上眉梢”的同时却也“愁上心头”。原来,按照以前的风俗,每逢孩子考上大学,亲朋好友都会送个“红包”沾沾喜,作为主家则会隆重举行一次“升学宴”表示感谢。

“一场升学宴,转眼间礼金就都给了酒店,关键是还欠下了一屁股的人情债,唉……”家境本就不富裕的李艳实在是不堪重负,“升学宴实在是没有必要,太浪费了!”同是新大学生家长的李红平也表示。

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孙兆云了解到这种情况后,马上想到了淄川区正在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升学礼活动,于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升学礼拉开了帷幕……

8月21日上午,凤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喜气洋洋,新考上的5名大学生、6名研究生、1名博士生,新入学的9名小学生和他们的家长一起参加了为他们举办的集体入学升学礼仪式。仪式中,凤凰村两委成员给大学生颁发了奖学助学金,给小学生们颁发了国学书籍和新书包,同时齐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观看了《窑洞里的读书人》,使学生们在受到物质奖励的同时,也受到了精神洗礼。

“我觉得举办集体入学升学礼非常有必要,在我们农村地区人情负担往往比较重,通过这种形式,不仅仅有效遏制了铺张浪费、相互攀比的不正之风,对于学生们来说更有教育意义。”孙兆云表示。

“父母的养育之恩,亲朋们的关怀之情,不是一场升学宴就能表达的。在提倡移风易俗的今天,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要做新风尚的示范者、倡导者、推动者,主动向升学宴、向铺张浪费说不。”大学生孙玉地感慨道。

双杨镇凤凰村的入学升学礼只是淄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常态化活动的一个缩影。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淄川区围绕人生重要节点和传统节日,打造春节拜年礼、元宵节扮玩礼、清明节追思礼、中秋节团圆礼、农民丰收节礼、重阳节孝老礼等节庆礼,和入学礼、升学礼、成人礼、参军礼、新婚礼、送老礼等祝福礼。新时代文明实践常态化活动的开展,不仅倡树了文明新风,推进了移风易俗,解决了传统习俗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的问题,更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展示了良好的家风传承。据统计,“新婚礼”和“升学礼”分别能为事主节省10000元和3000元左右,受到了老百姓们的交口称赞。记者张琦通讯员李超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