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死者遗言 重建命案现场 “金牌工匠”李刚和他的创新工作室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5-29 08:51:00


  李刚(左)和同事在现场提取检材。
李刚和同事在实验室中认真细致地工作。
文/图 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张艳 孙润泽
  “作为一名法医,我的职业梦想就是破解尸体所蕴含的信息密码,让尸体开口说话。”从事法医工作28年的淄博市公安局张店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大队大队长李刚说。2018年,他所带领的刑事科学技术大队被淄博市总工会授予“李刚金牌工匠创新工作室”,李刚被评为“金牌工匠”。  
  法医是个技术活
  5月25日,记者见到了李刚,1米75的中等身材,说话温和而有条理,一双眼睛真诚而有智慧。
  1990年,从医学院毕业的李刚成为一名公安民警,从事法医技术工作。
  1992年冬天,张店马庄村外的野地里发现了一具男性尸体,全身赤裸,衣服散落了一地,身上有不同程度的伤痕。接到报案后,淄博市公安局和张店公安分局领导高度重视,召集刑警、技术人员迅速赶到现场。数九寒天,李刚对尸体进行检验,凛冽的寒风几乎是瞬间就吹透了棉衣,拿着解剖刀的双手只套了一副单薄的手套,很快就冻僵了。3个小时过去,李刚得出结论:死者是醉酒后冻死的,散落的衣服则是死者在醉酒状态被冻死之前体温调节中枢麻痹出现的反常脱衣现象。此时,侦察员已经对曾和死者一起喝酒的当事人进行讯问,李刚的结论为几个人洗刷了嫌疑。
  每出一个案发现场,李刚都要求自己最大程度地采集物证,但也有一些物证在现场采集后无法保存,难免造成证据流失。李刚感觉到,建立规范的尸体解剖室及物证保管室是获取和保存证据的重要途径。1999年,在没有模板、资金的情况下,李刚开始着手建设解剖室,自行设计能够排风排水的解剖台。同年,山东省内第一家标准化解剖室,在淄博市公安局张店分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建成。
  2009年以来,张店公安分局先后投资近1700万元用于实验室建设。如今张店刑事科学技术大队技术用房面积达到4000余平方米,专业实验室达到1400平方米,技术用房功能齐全、布局合理、仪器设备摆放整齐、环境整洁美观,为工作和科研创造了一流的条件。“李刚金牌工匠创新工作室”连续三次被公安部评定为“全国示范”刑事科学技术室,成为全省3家获此殊荣的技术部门之一,每年利用物证比中案件500起以上,刑事案件的物证提取率达到100%,检出率达到50%以上,成为全国一流的区县级刑事科学技术室。
犯罪现场重建 还原杀人过程
  对于李刚来说,“法”字代表明是非、定罪责,这要求法医要有公正严谨的职业道德;“医”字代表要用丰富的医学理论和精湛的业务能力做支撑,这要求法医有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古代法医学家宋慈曾说过:倘检验不真,死者之怨未雪,生者之冤又成。这也是李刚的座右铭。
  法医鉴定工作除了要找到现场物证外,更重要的是分析判断和重建。为了对犯罪现场还原模拟,李刚常常站在案件现场中心,静下心来,俯下身去探寻、去辨析,一滴血、一根发丝、一块皮肤组织,通过蛛丝马迹还原杀人的过程,刻画嫌疑人特征,重建犯罪现场,从而查找凶手,查明真相。
  通过对犯罪现场的重建和对新技术的运用,李刚破获了一起又一起疑难案件。
  2007年,张店城区中心路段发生了一起命案,死者头部受伤,身上没有任何有价值的物品,现场仅有一块石头,石头上有血迹,分析为作案工具。李刚带领一组人将石头带回DNA实验室进行了细致的提取检验,最终通过脱落细胞成功检出了嫌疑人的DNA信息。另一组人员通过调取监控发现了一名重点嫌疑人,嫌疑人相貌不清,但发现嫌疑人进入现场时与一名早点摊贩相遇。最终通过摊贩的描述,技术人员成功获得了嫌疑人特征并将其抓获,最终与石块生物检材比对成功,此案告破。
  2007年的刑事技术水平远没有达到现在的高度。但在此案中,李刚和他的技术团队在指纹、DNA、画像几个领域多点突破、连续发力,重建了案件现场,并锁定了嫌疑人。此案的侦破为张店刑侦创出了品牌、打出了声威,更增添了神秘的色彩。
细致入微 匠心独具
  每当案件没有侦破方向的时候,每当心中对死者死因有什么疑虑的时候,李刚就会换上隔离衣戴上手套进入尸体解剖室,详细解读死者的“遗言”。
  2015年,张店某小区地下停车场发生了一起抢劫案件,两名犯罪嫌疑人控制了一名刚刚下车的受害人,并威胁受害人通过手机银行卡转账13万余元。接到报案后,李刚对案发现场进行了地毯式检验,但没有发现有价值的信息,就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李刚突然抬头望向了头顶的声控灯——犯罪嫌疑人有恃无恐,长时间控制受害人的原因是作案区域的光线足够暗,那么他们极有可能事先在声控灯上做手脚。果然,通过从声控灯上找到的有价值的线索,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并将其成功抓获。
  法医工作因为专业性太强,基本上每个法医一干就是一辈子。正是这种耐心和细致磨炼了李刚的意志,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工匠精神。严谨细致的工作,使他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法医行业的标兵人才。李刚先后撰写技术论文16篇,参与《法医活体损伤鉴定头面部影像学》《法医活体损伤鉴定影像学》等多部法医学术书籍的编撰工作;参加开展的“混合斑中无精子精斑DNA检验的研究”“泥土中生物检材DNA检验在法医学应用的研究”两个科研项目获山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先后被聘为淄博法医疑难案件会诊组成员,淄博市医学会病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淄博市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成员,山西医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济宁医学院兼职副教授。
创新机制 勇创一流
  李刚担任张店刑事科学技术负责人以来,一直秉承科学技术就是第一破案力的原则,力求让法医、痕迹、DNA等每一项技术的业务水平都走在省内甚至国内前列。1999年,建成省内第一家标准化解剖室;2004年,率先开展DNA测序工作,建成了全国首家区县级DNA实验室;2009年张店刑事技术机构从技术中队成功升格为技术大队;2013年新的技术大楼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张店刑事技术共有专职法医7名,同时开展法医、DNA、毒化等3个专业,在省内区县级公安机关中首屈一指。
  2008年12月,李刚率队参加“全国文明规范勘查现场练兵活动”,并在多个项目中取得全国第一名的好成绩。2016年,他组织技术人员参加“全省公安机关现场勘查岗位技能大比武”活动,并勇夺全省第一名。
  与其说是李刚的工匠精神成就了张店刑事科学技术室的辉煌,不如说,是刑事科学技术室碰撞了李刚的激情和梦想。在这个枯燥、寂寞的工作岗位上,李刚付出了艰辛,也收获了希望。随着刑事科学技术事业迎来的曙光,“李刚金牌工匠创新工作室”必将为案件的侦破提供更有力的技术支持,创造更非凡的工作业绩。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