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首页 新闻 直播 访谈 深度 专题 山东 东营 滨州 文旅 教育 健康 读报 广告 生活

战“疫”现场|周村老兵突击队退伍不褪色 心系抗疫一线

2020年02月07日 08:18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12

王宝庆与同是退役老兵的兄弟们坚守在一线(右一)。

记者崔中英通讯员王娟

“在部队上,遇到特殊情况时,军人总是跑在最前面,如今退伍17年,为国家、人民冲锋陷阵的心一直未变。”一位当了13年的老兵说,退伍不褪色,不能到武汉最前线,那就必须守好面前的抗疫第一线,这位老兵就是周村区城北路街道办事处迎先村支部书记、村主任王宝庆。

迎先村从年初二召开紧急会议后,村里的11名退役老兵主动报名在劝返点24小时值班,扛起这面“责任”的大旗。村里为了让值守的人能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健康的身体抗击疫情,排出了一份值班表,而有些老兵没有值班任务时,直接主动到村里夜查,遇到出门串门、聚会的村民对其劝返。

王宝庆说,其实劝返和夜查这两项工作并不好做,需要进行大量的沟通,同在一个村里,遇到不听的,也只能严防死守,用他的话说,有时会觉得“欠情面”。而正是因为这群退役老兵们无私的付出,迎先村出门串门、聚会的村民也几乎不再出现,家家户户都提高了对防控疫情的意识。

而在青年路街道长行社区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都是退役多年的老兵,不仅在这次疫情面前冲锋在第一线,自2018年7月4日开始,他们成立了周村区第一支老兵突击队,在创建文明城市及各类志愿活动中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这支突击队,从起初的20余人,到出现疫情,无法计算有多少人报名加入。在劝返点值守,去的最早,走的最晚,夜里执勤,最苦最累的工作他们先行,这样的奉献精神、榜样力量还在感染更多的人,加入其中。

明文艺是长行社区的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同时他也是一名退役老兵,从年初二开始,他早出晚归,早上5点以后至夜里12点都能在劝返点看到他的身影。“少回家,少给家里人添麻烦。”明文艺给自己少回家找了个“借口”,记者却了解到,明文艺的家人十分支持他的工作。当接到通知要在劝返点值班时,明文艺的儿子主动告诉妈妈,要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近几日,明文艺时常和儿子一起值班。

老兵们不仅报名成为社区志愿者,还捐钱捐物贡献自己的力量。据周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涛介绍,自周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向全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和退役军人发出倡议后,永安路街道郑家社区王继秀向社区捐款5万元、青年路街道长行社区周长明捐款5000元、青年路街道小寨社区安伟广捐款2000元……“周村老兵突击队共有41支,4000余人,数字还在不断增加,这些数字让我非常感动,在这次疫情中看到了他们的另一面。”李涛说,现在这些老兵们遍布在辖区内各个疫情防控工作岗位上,老兵突击队的精神正在不断感动和带动更多的人,也折射出了强大的力量。

图集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