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水利局召开全市小型水利工程管理示范带动年工作部署会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4-23 09:29:00


鲁中网·海报新闻422日讯(记者李庆宇通讯员孙祥宾马龙近日淄博市水利局在沂源县召开了全市小型水利工程管理示范带动年工作部署会,安排部署“小型水利工程管理示范带动年”相关工作。

此次会议传达《淄博市小型水利工程管理示范带动年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观摩沂源县鲁村镇石门(1、南麻镇盗玉秋和南鲁村镇芦芽3座小型水库管理现场沂源县水利局小型水利工程管理工作经验进行了介绍,各区县负责就工程管理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和今后打算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结合全市小型水利工程管理情况及面临的形势,了详细部署和要求。落实工程管理责任按照水利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根治水患、防治干旱”总目标,通过示范带动,明确小型水库“是谁的、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问题,破解小型水库存在的“缺人员、缺设施、缺经费”等突出问题,打造安全、规范、生态、美丽水库,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防洪安全和供水保障。要确保工程运行安全。进一步明确区县政府对行政区域内小型水库安全的总责任以及乡镇政府对所管辖范围内的管护主体责任。通过工作实施方案,着力从明晰工程产权、健全管护制度、落实管护责任、完善管理设施、完成除险加固、做好安全鉴定、落实管护经费、创新管护模式等八个方面抓好工作落实。

会议还要求突出工程管理重点,积极协调落实资金,两年内完成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工作,对鉴定为三类坝的水库尽早除险加固,消除重大安全隐患;对鉴定为二类坝的水库,限期治理,不留死角。同时,进一步完善水库管理房、安全监测设施、重点水库的视频监控等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小型水库运行管理工作,已纳入省河(湖)长制负面清单,实行一体化管理考核,与省对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挂钩。

沂源县通过“市场化运作,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委托县水务集团来直接负责小型水库的日常管理工作,水利部门负责制定考核办法,进行监管、考核和验收同时,沂源县还在每座水库大坝前坝坡醒目位置标画汛限水位、警戒水位、允许最高水位三条水位线,分别用蓝、黄、红三种颜色标记。当水位达到不同颜色线时,各级水库管理人员就会做出相应的处置,便于水库防汛报警和防汛抢险,确保水库安全运行。该模式可借鉴、可复制,在全市起到了引领作用。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