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游山西·读历史 |娘子关:雄关秀水待客来

来源:山西新闻网

2020-09-26 22:54:00


秀美的山水,峥嵘的城墙关隘,深厚的历史文化景观……娘子关地势险要,是军事要冲,也是一处风景胜地。无论是品览美景,还是了解中国文化,娘子关,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娘子关位于山西省的东部,是山西的东大门。此处山清水秀,城奇关险,堞墙逶迤,飞瀑倒挂。巍峨的山,直指云端,势可断雁;雄伟的关隘,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清澈的河水,绕城而过,惠及晋冀。

  隋代开皇年间,唐太宗李世民的妹妹平阳公主,曾率领娘子军据守此关,所以后人皆称之为娘子关。据说, 平阳公主在娘子关任元帅期间,表现非常勇敢,常常身不离鞍,手不离刀。就在她嫁给大将军柴绍后,也不忘军营生活,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女中英豪,娘子关与她的英名共存,一直延续到今。

  在历史上,娘子关经历了诸候混战,杀戳不断,政治家和军事家们都将此地视为兵家必争之地。此地在历代混战中,伤痕斑驳,历尽沧桑,终被造就成千古雄关,有天下第九关之称。

  娘子关关城曾经兴盛一时,兴隆古街便是当年城中的主要街道。兴隆古街比娘子关关城的建造时间都要久远很多,原是当地的商业街道,虽然历经千百年,仍旧依稀可见当年繁华的样貌。街道两侧多是木头和砖石修建的房屋,古味犹存,行至其间,仿佛走上了条时光大道。

  唐代诗仙李白曾写出“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诗句,此情此景,恰是描绘了娘子关瀑布的壮美。

  娘子关瀑布所在地形突出,下有深涧,落差百尺,瀑布流水飞流直下,气势恢宏,是我国的十大水帘洞瀑布之一。从远处望去,一帘飞瀑之水犹如一席白纱非常秀美,走到近处,瀑布激流而下撞击深潭,发出阵阵震耳欲聋的响声。

  如此美丽的瀑布流水,难怪金代大诗人元好问在游览娘子关时特别写下了一首赞美水帘洞瀑布的长诗《游天悬泉》,内容为“诗人爱山爱澈骨,十月重来犯冰雪。悬流百里行不前,但觉飞湍醒毛发。”

  娘子关流水遍布,风景秀丽,水的灵动被诠释得淋淋尽致。平阳湖是娘子关一处典型的峡谷型湖泊,成葫芦形,是娘子关著名景点之一。

  从山顶俯瞰平阳湖,它虽然没有桂林的碧蓝绮丽,没有西湖的青碧秀丽,但是它身处古城之中,少了几分装饰,多了几分纯粹,让人不禁喜欢其悠然和宁静的氛围。

  山西新闻网记者 卢奕如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