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游山西·读历史 | 屹立 2700年,平遥曾把控大清帝国的金融命脉

来源:山西新闻网

2020-09-26 18:26:00


  平遥古城墙上俯瞰

  1824年,世界上还没有华尔街,这里已开创华尔街的事业,在全世界忙着旧貌换新颜的当下,这里依然保持2700年前的样貌。9月26日,由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西日报报业集团协办的“游山西·读历史”第二届全国主流媒体山西行长城线采访团,来到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古城——平遥。

  下午的平遥古城,天色略阴,斑驳的城墙散发出浓烈的岁月感。古城整体布局遵从八卦方位,城内外有遗址古建300多处,保存明清民宅近4000座。城墙周长6.4公里,墙高12米。登上城墙俯瞰,一座“活着的”古城画面升腾而起。古城墙上有垛口3000,敌楼72座,据说象征孔子三千弟子及七十二贤士,平遥古城,被称作研究中国古代城市的活样本。

  古城墙散发出的岁月感

  探访古城,不管来过还只是听过,每个人都怀着不一样的理解在此处找寻答案。“清代晚期,平遥成为金融中心,日升昌、蔚泰厚、百川通等22家票号林立,镖局也随之鼎盛。”讲解员的陈述,让人想起了余秋雨先生在他的《抱愧山西》中提到,曾在平遥古城西大街寻觅日升昌,还未找到本尊,就被其他几家票号的气势所压倒。

  而古城西大街上的日升昌则是中国第一家票号,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家私人银行,始创于清代1823年,由平遥西达蒲村李大全投资白银 30万两和细窑村掌柜雷履泰共同创立,从此结束了中国镖局押送现银的落后形式。经过发展,日升昌的黄金时期年汇兑金额高达3800万两白银,在山东、江苏等先后设立分支机构。19世纪40年代,更扩展到日本、新加坡、俄罗斯等国。

  日升昌里寻晋商金融史

  自雷履泰创办日升昌取得成功之后,晋中的一些商人也纷纷仿效办起了票号,历史上山西的票号有43家,占全国总数的80%以上(全国共51家),其中平遥22家,祁县12家,太谷7家。如果说清代后期山西票号掌握着全国的金融命脉,平遥票号是中国金融业的中心,那日升昌便是金融命脉的心脏。

  “能够有把握作出判断的只是,山西商人致富,既不是由于自然条件优越,又不是由于祖辈的世袭遗赠。他们无一不是经历过一场超越环境、超越家世的严酷搏斗,才一步步走向成功的。”这是余秋雨在《抱愧山西》中对晋商的表述,也是26日,采访团成员身处日升昌时的感叹,一路从雁门关,杀虎口而来,也加深了所有人对晋商财富最早积累所付出的巨大辛苦,以及创业史上审时度势,诚信为本的赞叹,这财富有多惊人,背后的汗水与付出就有多深刻。

  采访团成员随时交流

  中国甘肃网记者李同辉说:“让人叹服的是,票号产生的大环境,外患频频,内乱不断,而日升昌却在风雨飘摇中纵横一百年,并形成了一整套让西方优秀管理学家叹服的管理制度。”晋商所创造的辉煌过往已成历史,而这些故事成为历史烙印启迪着后来者。

  9月25日,2020第20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刚结束,10月10日至19日,第四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也将如约而至,有2700年历史的平遥古城,以古老的身躯迎接最现代的文化交流,那又将是一场怎样的思想文化盛宴呢?

  山西新闻网 记者 郝宏/文 吴晓庆/图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