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4个贫困村配齐科技指导员 培育乡土专家和科技人才助精准脱贫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4-13 09:17:00


鲁中网-鲁中晨报4月12日讯( 记者 孙银峰 通讯员 刘玉栋 王刚 ) 今天,由淄博市科技局会同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主办的2018年全市科技指导人员结对帮扶重点贫困村活动启动暨农业扶贫科技培训班开班仪式在高青县举行。有关区县组织部、扶贫办、科技局,市直有关部门,驻村“第一书记”、科技指导人员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此次以240名科技指导人员到474个省定贫困村驻村任职为契机,通过积极培育脱贫产业,聚力培育农村科技人才,实现农村精准脱贫。

  淄博市扶贫办副主任郑元水介绍,随着脱贫攻坚进入深水区,仅靠改变落后的基础生存条件,难以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造血能力,因此必须把科技扶贫放在整个脱贫攻坚工作重要位置,依靠科学技术这一生产力,充分利用好当地资源优势,把科技下乡和科技培训作为主要的扶贫手段,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突出精准扶贫科技指导人员队伍建设、促进农业科技成果推广,着力提升农业科技含量,增加农民科技知识,形成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的良性循环。
  淄博市林业局局长祁连山说,结合林业局工作特点,他们将推广一批林业实用技术,选派一批林业科技扶贫专家,加强林业科技扶贫队伍建设。培养一批活跃在林农身边“看得见、问得着、留得住”的乡土专家和技术能手,确保年底前每个贫困村有1名技术明白人,每个镇办有3名专业技术员,每个区县有5名技术专家。在基层林业生产、技术服务等活动中,大胆起用乡土专家,让乡土专家真正服务于林业生产第一线和脱贫一线。
  这样的举措受到了高青县木李镇赵家庵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市农业局派驻木李镇堤外周村第一书记赵庆欣的欢迎。他说,目前看扶贫工作所缺的就是产业和技术,此次活动正是急贫困村之所急、想贫困村所想的重要举措,一定利用好此次机会利用科技资源实现贫困户的精准脱贫。对此,山东省农村促进中心副主任宋玉丽说,科技扶贫工作关键是抓人才、搭平台、强培训和互联网+科技扶贫。此次淄博市科技指导人员下乡则抓住了科技扶贫的关键,通过这些举措来解决脱贫的难题。
  淄博市科技局局长于秀栋表示,科技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贵在精准、重在实效,不是物质扶贫,而是产业技术扶贫。是变以往的输血为造血,采取“人才+团队+项目”方式,坚持扶贫与扶志和扶智相结合,增强造血功能,增强贫困村发展的内生动力,用科技扶贫成效来带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淄博市科技局将以科技指导人员队伍建设为纽带,围绕贫困村的农业产业特色,强化科技资源集聚和辐射带动作用,实施一批科技扶贫项目,带动村域特色产业创新发展,推动重点贫困村脱贫致富,助力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为全市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