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大型民族歌剧《江姐》即将精彩上演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9-25 15:49:00


鲁中网·海报新闻9月25日讯(本网记者)“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江姐》,一个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一个经久不衰的红色经典。作为淄博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剧目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观摩剧目,由淄博市歌剧舞剧院复排的大型红色经典歌剧《江姐》将于9月27日-28日晚7:30,在淄博剧院精彩上演。

  歌剧《江姐》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空政歌剧团根据罗广斌、杨益言的小说《红岩》中的有关内容改编而成的,阎肃编剧,羊鸣、姜春阳、金砂作曲。这部歌剧创作于1962?1964年,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空政歌剧团于1964年首演于北京。本剧艺术地再现了江姐等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江姐身上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价值追求、无私的奉献精神和勇于牺牲的精神,是我们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剧中革命志士对信念信仰的坚定,对党的无限忠诚和舍生取义的精神,值得我们缅怀和学习。

  该剧由第一幕《序曲红梅赞》、第二幕《巴山蜀水要解放》、第三幕《相对无言》、第四幕《截取军火》、第五幕《江姐被捕》、第六幕《春蚕到死丝方尽》、第七幕《绣红旗》组成,再现了全国解放前夕,地下党员江雪琴(江姐)和游击队员们广泛发动群众,抗丁抗粮、阻截敌人军火,开展武装斗争,有力地配合了解放战争。由于叛徒甫志高的出卖,江姐在川北被敌人逮捕,并被关进了重庆中美合作所渣滓洞集中营。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和威逼利诱,江姐大义凛然、坚贞不屈,严词痛斥敌人。在重庆解放前夕,江姐慷慨高歌,英勇就义,谱写了一曲革命英雄主义赞歌。

  铮铮铁骨铸红岩,红色经典永流传。《江姐》与它所塑造的光辉形象,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的时光。时代变迁、岁月更迭,歌剧《江姐》历久弥新,持续散发着革命英雄主义的永恒光辉。烈士已然故去,而舞台上一代代演员却用青春,诠释着江姐等革命先烈的英雄形象,铸刻着永恒的“红岩精神”。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