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法言述评丨按下多元解纷“快进键” 跑出质效提升“加速度”

来源:淄博法院在线

2020-11-09 14:40:00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等发展目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忠诚履职担当,全面促进审判执行工作提质增效,发挥更大保障作用,推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进一步加强多元解纷工作,做好诉前解纷是促成“案结事了”的本事。要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主动融入诉源治理大格局,加大矛盾纠纷前端化解力度,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加快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主动融入诉源治理大格局

沂源县法院:“评调裁"让纠纷化解走上“快速路”

【评】对429起纠纷进行风险评估,会达到了什么效果?通过引导91%以上的当事人同意进行诉前调解。进行诉前风险评估和繁简识别,能够做好涉诉当事人心理疏导,亦能够调整涉诉当事人心理预期。

【调】诉前调解成功率如何得到确保19个特邀调解组织、37名调解员及18名驻院特邀调解员等多元解纷主体开诉前法官助理同步跟进、法官指导把关。

【裁】审理过程更集中、程序更简化。进入诉讼程序的简单案件,当天立案、当天送达,进入速裁程序的案件,5-7日内即可开庭

截至10月底,沂源县人民法院评估分流纠纷2687件,接受委派、委托调解2338件,817件调解成功,分调裁审占比62.96%。在该机制的带动下,东里法庭全庭结案448件,结案率达到93.72%。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博山区法院:“肩并肩”带来智慧诉服全升级

省法院院长张甲天强调:坚持高标准推进“一站式”建设,以智慧法院建设为基础,配备最强的力量,拿出最好的空间,为人民群众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推动诉讼服务等事项实现集约集成办理。升级后的博山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设立“肩并肩诉讼服务站”,全面实现多元解纷、分调裁审、立案服务、审判辅助、涉诉信访、法制宣传“六大功能”,单独设置24小时法院,真正实现一站办理、一网通办。
博山法院一站 式建设 效指标长期排名全省前10 。诉前调解率达到86.22%,调解成功率达到43%。 6名速裁法官审结1800多件案件,接近民事案件总数的60%,平均办案周期仅为15天。

突出“一站式”优势

淄川区法院:诉调无缝对接 矛盾一站式化解

功能好、服务好、运转好、效果好这“四好”是淄川法院“一站式”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目标。淄川法院与工商联等17部门建立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将金融、医疗、消费等多个行业调解纳入诉前调解力量,并将钢材、水泥、建陶商会等纳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依托司法调解中心、行政和解中心、执行和解中心“三大中心”,家事调解平台、商事调解平台、道交一体化调解平台“三大平台”,律师调解、行业组织调解、法院专职调解“三方资源”,多元聚力,全力打造“矛盾纠纷终点站”。

淄川法院今年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调解案件3329件,实质化解纠纷率85%。一审简易程序适用率89.22%,小额诉讼程序、督促程序适用率5.8%。1-10月份,全院结案率99.89%,服判息诉率89.76%。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 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的宏伟蓝图,每一项都与人民法院工作息息相关,赋予人民法院更重大的责任和更神圣的使命。要善于在纷繁复杂形势下把握本质,在识变、应变、求变中把握机遇、开辟新局,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乘势而上,咬定目标、强化措施、奋力冲刺、善作善成,奋力推动全市法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续写新篇章,促进社会公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