栉风沐雨20载 深化改革20年(第一篇)

2017-01-05 11:50:32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淄博原山集团有限公司成立20周年,是全面深化改革走过的20年,展望原山事业发展和职工幸福生活的美好前景,原山人正朝着“道德林场”、“法治林场”、“小康林场”奋力前行。

孙建博回顾原山集团成立20周年

  淄博原山集团有限公司成立20周年,是全面深化改革走过的20年,展望原山事业发展和职工幸福生活的美好前景,原山人正朝着“道德林场”、“法治林场”、“小康林场”奋力前行。

  回顾原山的发展,经历了几个不同的阶段。这是在不同历史时期和不同历史背景下形成的、发展的。认真分析、系统总结这个几个历史阶段,对于原山今后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启迪作用。

  半个多世纪以前,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和毛主席“绿化祖国”的伟大号召,第一代务林人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来到鲁中淄博,来到原山,在极其恶劣的自然和生产、生活条件下,发扬“爱原山无私奉献,建原山勇挑重担”的牺牲精神,艰苦创业,战天斗地,经过30年的不懈奋斗,使昔日的荒山秃岭逐渐披上了绿装。

  进入上世纪80年代,国家对林场实行“断粮”“断奶”,原山林场作为首批“事改企”试点单位,被迫走出林场,走向市场,发展副业谋求生存,至1996年底,由于国家政策调整、所上项目不符合市场需求等原因,职工3个月发不出工资、累计负债达2000多万元,此时,市里又将同样濒临绝境的淄博市园艺场交给原山代管,两个老大难累计负债4009万元。

  1996年12月,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原山在推进深化改革的进程中紧紧依靠全场干部职工,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原山精神,攻破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共同开启了原山全面深化改革、跨越式大发展的历史新阶段。

  原山深化改革20年的突出贡献在于,全场上下坚决秉承了“千难万难,相信党依靠党就不难”的理想信念,做国有林场改革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的背景下,成立了国有原山集团,形成了原山林场、原山集团、原山国家森林公园三块牌子、一套班子的管理体系,探索并闯出了一条林场保生态、集团创效益、公园创品牌的科学发展之路。

  原山深化改革20年的突出贡献在于,彻底打破了干部任用的身份界限,提出了原山“双联”和“一家人”等科学理念,力挽狂澜于大厦将倾,将一个管理混乱、人心涣散的“要饭林场”团结起来,“党员干部为事业、为职工干,职工为自己干”,并按照组织要求先后接管、代管了市园艺场、市实验苗圃、市林业培训中心和市委接待处下属颜山宾馆等4家濒临困境的事业单位,团结原山1000多名职工“一家人一起吃苦、一起干活、一起过日子、一起奔小康”。

  原山深化改革20年的突出贡献在于,在没有任何资源优势可言的前提下,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国有小林场,发展成为拥有固定资产10亿元、年收入过亿元的全国林业战线的一面旗帜。在党中央、国务院《国有林场改革方案》正式出台,全国有林场改革全面推开的时代背景下,原山探索并创造出的典型经验为处于改革风口的全国4855家国有林场提供了可学习、可借鉴、可复制的现实样板。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志专门作出批示,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亲自来原山视察。

  原山深化改革20年的突出贡献在于,通过大力发展林业产业,采取集团购买服务的方式,每年有至少上千万的资金投入到植树造林、森林防火和生态管护中,保住了原山生态林这个根本。营林面积从1996年的40588亩,增长到2015年的44025.9亩,净增3437.9亩;活立木蓄积量由80683立方米增加到197443立方米,净增116760立方米;森林覆盖率则由82.39%提高到94.4%;林区内连续20年实现零火灾。

  原山深化改革20年的突出贡献在于,彻底打破了昔日“要饭林场”的落后局面,在工资、住房、教育、交通等方面让林场人过上了与社会人同步的幸福生活,职工年最低收入由1996年的0.4万元增长到2015年4.8万元,在全国国有林场职工中率先办理了“四险一金”(企业职工为“五险一金”),家庭私家车拥有数超过50%,林场和林场人的社会地位、对外影响、品牌美誉度都实现了大提升。

  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说,回顾自己脚下所走过的道路,不是为了沉浸于鲜花与掌声之中,而是为了更好的把目光投向远方。总结原山20年的改革历程,不是为了所谓的纪念,而是为了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他真切总结了原山深化改革20年的生动实践。

  20年来,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没有国家保护生态和加快林业发展的好政策,没有全场182名党员干部严格贯彻落实党的大政方针政策,顺应时代发展大潮,牢牢把握原山发展大局,勇于担当,牺牲奉献,就没有全体原山人今天山绿、场活、业兴、人富的好局面。

  20年来,如果没有始终把“生态优先”和“以林为本”当作全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原山就会失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就会背离了原山对淄博人民的铮铮誓言,就会动摇原山整个事业发展的根基,使整个原山发展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20年来,如果没有矢志不渝的坚持深化国有林场改革,坚持“原山改革永远在路上”,立足原山实际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就无法从市场中持续获得生态保护资金,就不可能让全场职工都过上人人羡慕的好日子,就会使整个事业发展失去经济的支撑,仍旧守着绿色的聚宝盆要饭吃,甚至连林子也守不住。

  20年来,如果没有领导班子的无私,干着今天的,想着明天的,谋划着未来的,不可能完成新老班子的交替,不可能实现原山事业的持续健康稳步发展。2009年6月30日,按照市委组织部和市林业局党委的决定,由孙建博继续担任党委书记,高玉红同志担任场长,一批70后、80后的青年干部迅速成长起来,组成新的班子,按照“三个不变”的原则,继续带领全体原山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20年来,如果没有始终坚持“一家人”理念,始终坚持以事业为重,把职工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而是借助原山这个平台让主要领导和中层干部谋利益、发大财,原山这艘巨轮就会偏离了正确的航向,就会走上个别人富裕、广大职工贫穷的老路子,就会失去全场职工的爱戴、支持和拥护,就不可能把全体原山人的力量团结起来,干事创业。

  20年来,如果没有把道德建设、法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张旗鼓的开展道德林场、法治林场和小康林场建设,越是快速发展,整个原山事业和职工个人、家庭就会越危险。20年来,原山人始终把遵规矩、守纪律、讲道德、有担当挺在前面,刻在心上,依托“爱心原山”这个平台,在争做幸福原山人的同时,不断把更多幸福送给社会。1000多人的单位、3000多人的小社会,20年来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没有让一个原山人掉队。

  20年来,如果没有始终坚持把解放思想、艰苦创业当作开展一切工作的切入点和着眼点,原山不可能永远走在前列,不可能永葆全国林业系统的改革旗帜地位。如果不能适时解放思想,就会在发展的道路上思想僵化,因循守旧,畏首畏脚;如果没有保持艰苦创业的优良作风,就可能在高速发展中自我迷失,自我膨胀,自以为是,彻底毁掉几代原山人创造的这份事业。

  孙建博系统回顾并认真总结原山深化改革20年的道路,原山的发展完全契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完全符合“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感谢林业主管部门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与支持,感谢社会各界对原山理解、包容与帮助,更要感谢每一位合格原山人的坚守、汗水、忍耐和默默付出,感谢那些在原山生态保护、林场改革和产业发展过程中,献出青春乃至生命的老领导、老战友、老朋友。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