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好革 励实干 原山林场将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来源:大众网-鲁中网

2017-10-10 14:52:00


编者按“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做社会主义建设的实干家,就是要沉下身子、迈开步子”这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常讲的话。多年来,他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原山干部群众艰苦奋斗、改革探索,率先实现了山绿、场活、业兴、人富,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道路,为国有林场发展与改革提供了现实的成功样本,成为全国林业战线的一面旗帜。

此文,孙建博用亲身经历生动讲述了原山林场如何成功甩掉“要饭林场”帽子的生动事迹,展示了原山先进的经营理念、科学的管理模式、超前的发展举措、现代的产业发展思路,值得借鉴学习。

淄博原山林场带头人孙建博书记

建设美丽中国打造生态林场

万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就要在首都开幕了,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会议,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因此,作为一名党员的我倍感自豪与激动,期待这次大会通过党和国家的顶层设计,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特别是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

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5年来,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将生态文明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推动中国绿色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这些经典的论断,反应出国家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8月14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到原山林场调研时强调,原山林场的改革发展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生动诠释。

孙建博与林场职工常常促膝交谈

国有林场必须改革。不改革,绿水青山自己不会变成金山银山,不改革,还是守着绿色聚宝盆要饭吃。但改革的路子千万条,“生态”二字不能动摇。中央6号文件为国有林场改革定了“生态优先”的调子。在全面深化国有林场改革的当下,各地在这场变革中都努力遵循国家改革的方向和要求。但实践中仍有许多难题面临着破解,在坚持生态优先的前题下,如何实现保护与发展的难题呢?

改革蜕变的艰辛孙建博体会最深切

国有林场的改革样板践行“一场两制”新发展模式

作为全国林业战线的一面旗帜和国有林场改革的现实样板在全国有林场改革的关键时期,原山再一次用实践为当前国有林场改革探索出了新的模式——“一场两制”。所谓“一场两制”,就是不论是发展企业还是保护森林,事业、企业一定要分开,但一定要由林场统一来管。首先要准确确定保护好了就是发展好了。原山林场从1997年开始,按照定岗定职定责的原则,已形成了事企分开的格局成立了原山集团股份制国有公司,林场归上级林业部门管理,国有集团归国资办管理,形成了林场保生态、集团创效益、公园创品牌的格局,努力发展五大产业,安排林场富余人员,同时解决职工家属、子女就业问题。林业产业的大发展,不仅改善了职工生活,还保证了产业“反哺”生态,每年在林区道路、防火设施建设等方面都给予了源源不断的资金投入。

孙建博在林场一线与防火员交流

不等不靠自谋发展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中间的路径只有一条,就是靠改革实干。能否干成,关键在人。是守着摊子要政策,还是甩开膀子谋发展“原山”选择了不等不靠自救发展,不管事业编制还是企业身份,先干起来再说。千难万难,相信党依靠党就不难,新常态下,每名党员干部都应该是引领事业发展的先锋队。

全国学原山,原山就得当标杆,人人就得当标准全市学原山,原山就得当好改革创新、廉洁包容的典范。乘着十九大即将到来的东风,原山林场一班人将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继续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的走绿色发展之路,以改革和实干诠释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论。

实干兴邦,原山全力做好林业实干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