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90后环卫工人李飞龙:日清500余个垃圾桶 守护整洁城市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2-01 19:07: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1月30日讯(记者李庆宇)一座城市的美丽,离不开环卫工人的辛劳。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仅在张店城区,人们平均每天生产的生活垃圾就有800多吨。淄博洁宇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的李飞龙是一名90后环卫工人,他每天穿梭在张店城区内,清运着这座城市500多个垃圾桶内积存的垃圾,守护城市的整洁。日前,记者跟随李飞龙一起,揭秘我们的城市因何能够保持着干净和整洁。

李飞龙与他的同事在进行垃圾清理工作。

李飞龙在进行垃圾清理工作。

李飞龙在清理散落在垃圾桶周围的垃圾。

凌晨三点开始工作披星戴月只为守护整洁张店

11月23日上午,当记者在淄博市植物园见到李飞龙时,他当天已驾驶压缩式环卫车在张店进行过三次垃圾清运工作了。记者上车后,李飞龙拿起水杯大口喝了些水,便发动车辆行驶起来,此时他正在赶往下一个需要清理生活垃圾的社区。

今年只有28岁的李飞龙在淄博从事环卫工作已经两年多了,2016年7月,他从安徽来到淄博,成为了一名环卫工人。现在,李飞龙每天要负责清运张店区近20个社区一天所产生的生活垃圾。

“今天早上不到3点就出车了,因为垃圾中转站那边每天早上5点开门,我们早一点出门,在中转站开门的时候就刚好能先去卸一趟垃圾。”每天凌晨2点,当大多数人都已沉浸梦乡时,李飞龙便起床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由于我们生活的城市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生活垃圾,因此不少像李飞龙这样的环卫工人,一周要工作七天,遇到节假日时,他们反而更加忙碌,因为节假日里市民们往往会比平时产生更多的生活垃圾。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李飞龙渐渐习惯了这样忙碌的工作与生活。

“一开始很不习惯,天一黑就得睡觉,但是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好不容易睡着了,没一会儿闹钟就响了。”为了适应环卫工作的要求,李飞龙上岗后就开始调整自己的生活作息。每天下午吃过晚饭,18点左右李飞龙就必须准备入睡了。“不早睡的话没有足够的精力准备第二天的工作,这也是没办法。其实有时候想想,我应该算是少数没有夜生活的90后了。”面对记者的提问,李飞龙笑着回应道。

李飞龙来到二楼的垃圾倾卸点。

李飞龙在卸料泊位处倾卸垃圾。

倾卸完垃圾后,李飞龙还要检查一下有无残留在车内的垃圾。

日均清理张店500余个垃圾桶 坚持垃圾日产日清

8时许,记者跟随李飞龙来到位于张店的齐林家园社区。将车停好后,李飞龙迅速下车,从车的左右两侧取出一把扫帚和一把铲子——主要用来清理散落在垃圾桶周围的垃圾。“每个小区配备的垃圾桶数量不一样,少的才几个,多的能到20多个。有时候大家不注意,垃圾就丢在垃圾桶外了,这种情况我们就要打扫打扫。”李飞龙告诉记者。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齐林家园社区内的垃圾桶基本都高约1米,一个装满垃圾的垃圾桶重量则在100斤左右。“小区里的居民有的习惯晚上散步的时候丢垃圾,有的习惯早晨上班的时候丢垃圾,所以每天每个地方必须去两趟才行。”李飞龙告诉记者,在他工作的区域里,每天共有超过500个垃圾桶等待他去清理。

倾卸完这趟垃圾后,李飞龙又匆匆赶往下一个区域继续他的清运工作。

李飞龙的同事在指引他通过狭窄路段。

据了解,在生活垃圾处理方面,淄博洁宇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实行“垃圾点日产日清、车走场地净”的工作模式,争取做到“垃圾不满桶”。淄博洁宇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还会不定期派调查员前往各个社区内,实地检验环卫工作是否完成的合格。

张店日产垃圾800余吨 高效清理助力淄博绿水青山

“车装满垃圾以后,就得去转运中心卸垃圾,卸空了才能继续去别的地方继续清理作业。我这一辆车能装将近20吨垃圾,每天大概要跑五六趟转运中心。”李飞龙在车上对记者说道。10时许,记者与李飞龙来到位于张店区南定镇的张店区生活废弃物转运处置中心,在大门口处,等待倾卸垃圾的垃圾车已经排成了一个长队。“估计里面正在换转运罐,这种情况一般要等半个小时左右。”李飞龙对记者说完,将车停在了队尾,下车点了一支烟,与其他一同在这里等候的环卫工师傅们交流起来,这是他们一天里难得的片刻清闲。

张店区生活废弃物转运处置中心内的转运罐。

张店区生活废弃物转运处置中心大门口处,等待倾卸垃圾的垃圾车已经排成一个长队。

二十多分钟后,李飞龙终于进入到张店区生活废弃物转运处置中心内,来到了二楼的垃圾倾卸站。记者看到,在倾卸站内共有7个卸料泊位,装满垃圾的垃圾车在进入倾卸站前必须先进行重量检测,并刷识别卡,刷卡后,中央控制室会对进站车辆自动派位。

记者了解到,目前张店区内共建有8处生活废弃物中转站,而位于南定镇的中转站是张店区最大的一个。张店区生活废弃物转运处置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张店城区日均产生的生活垃圾总量达到800多吨,其中一半会被清运到他们这里。在生活垃圾处理方面,张店区生活废弃物转运处置中心采用全密闭、竖直压缩工艺对被运来的生活垃圾进行压缩。站内还配备了负压除尘、喷淋除臭系统对整个垃圾处理过程进行降尘除臭。虽然全城区一半的垃圾都集中在了这里,但是记者却几乎闻不到刺鼻的气味。

据了解,被压缩后的垃圾离开张店区生活废弃物转运处置中心后,就会全部运往淄川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发电,将垃圾“变废为宝”,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倾卸完这趟垃圾后,李飞龙又匆匆赶往下一个区域继续他的清运工作了。李飞龙说,每当他进行环卫作业,听到自己的劳动成果得到居民的肯定时,他就会觉得心里暖暖的,有时这种温暖会伴随他一天,让他觉得自己的工作充满意义。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