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火车站迎来春运首日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2-01 16:33:00


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加开涉及淄博火车站的临客共20列,其中直通临客9列,管内临客11列。

车站工作人员为旅客检票。

车站工作人员检查自助售取票机。

鲁中网—鲁中晨报21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梁兆福)21日,淄博火车站迎来2018年春运首日,记者从济南铁路局淄博车务段了解到,今年春运时间较往年晚,节前学生提前放假,与民工流、探亲流交错出行,客流相对平缓。

淄博站预计发送旅客80.6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4.5万人次

“今年的春运时间较往年晚,节前学生提前放假,与民工流、探亲流交错出行,客流相对平缓;节后学生开学早、数量大、走的集中且时间性强,而与探亲、旅游流高度叠加。”对于今年春运的变化和特点,工作人员介绍道。

据淄博火车站预计,2018年春运期间将发送旅客80.6万人次,日均2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4.5万人次,增幅约6%。预计节前客流最高日为211日(农历腊月二十六),发送旅客1.8万人次。节后第一客流高峰日预计为221日(农历正月初六),将发送旅客2.7万人次,以节后上班和探亲返程为主。

224日(农历正月初九)起,随着艺考生到各地赴考、学校陆续开学及务工人员出行,客流将呈多流叠加的增长态势,其中33日(农历正月十六)前后,大部分院校将集中开学,学生、务工流将相互叠加,预计33日将出现节后第二客流高峰,发送旅客3.5万人次。

春运首日,淄博火车站进站口前匆忙赶路的旅客。

人工售票窗口。

旅客通过自助售、取票机购、取火车票。

22台自助售、取票机一天出票2万张 线上购票比例达80%

据悉,目前淄博火车站共设有10个人工售票窗口,13台自助售取票机、9台自助取票机。据工作人员介绍,“人工售票窗口平日正常开45个窗口,并将根据客流情况及时加开,一个窗口最多的一天也就卖约650张票。而22台自助售、取票机一天就要出近2万张火车票。”随着网络、电话售票的普及,目前旅客通过线上购票的比例达到80%

“自助售取票机工作人员平时都在机器后面空间狭窄的值班室内工作,作为‘幕后’工作者,我们一天要工作11个半小时,一刻都不敢放松,不但要更换机器的票卷,还要随时处理吞卡、吞钱、废票等突发情况。”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实施2018年春运运输方案 加开涉及淄博临客20

2018年春运期间,铁路将实施春运列车运行图,并实施2018年春运运输方案,将采用基本方案、应急方案、梯次运力方案相结合的方式。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加开涉及淄博火车站的临客共20列,其中直通临客9列,管内临客11列。

春运前,车站对旅客站台、天桥、地道等地点的照明设备进行检查维修;对各种消防设备进行检查,消除事故隐患;特别对电梯、自动售检票系统、广播引导、安全检查仪等客服设备加强养护、维修,确保各项设备、设施运行良好;更换客运卫生设施,实施“暖手”工程。更换两台双视角安检机,可提供水平、垂直两个视角的图像,从而更加准确有效的识别危险品和违禁品。双视角探查方式不仅缩短检测时间,提高检测效率,更极大的降低了漏检率。

完善旅客乘降组织预案,确保旅客人身安全。进一步完善高站台旅客乘降组织办法;遇雨雪雾天气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人员及时清除站台冰雪、积水,铺设防滑草垫,防止旅客滑倒摔伤;细化完善客流高峰期的应急预案,客流较大时,按照分批进站、专人引导、排队上车的办法组织旅客乘降,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做到人定岗、岗定区、区定责。成立以休班人员为主的4支帮班突击队,对重点车次组织帮班,组织旅客上下车。尤其对春运高峰时段重点列车加强组织,确保列车的正点发车。秉承“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为亲人”的工作理念,全面落实“新形象、新服务、高标准”的客运工作目标,以实际行动实现亲情服务、优质服务。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