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 淄博自2017年累计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2700万元 拉动消费超2.2亿元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2-25 08:45:56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2月24日讯(记者 崔中英)12月24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周茂松向社会发布“十三五”时期淄博市文旅融合发展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淄博市已连续三届被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自2017年以来,全市累计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2700万元,直接拉动消费超2.2亿元。

“十三五”期间淄博文旅成绩斐然 连续三届被授予“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

  “十三五”期间,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以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和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全力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淄博市连续三届被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

  自2017年被确定为第一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以来,淄博市已累计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2700万元,直接拉动消费超2.2亿元。2018年淄博获文化和旅游部表彰和资金奖励,连续三年被评为山东省“文化惠民消费季优秀组织奖”。全市旅游总收入由2014年的395.4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746亿元,年均增长13%以上;接待游客总人数由2014年的4166.2万人次增长到2019年的6390.3万人次,年均增长8.9%以上,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成为淄博市经济建设重要的组成部分。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明显 20家城市书房先后建成

  市文化和旅游局创新性提出打造“5+N”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新模式,为广大群众提供高质量公共文化产品。截至目前,全市共建设“5+N”模式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300家,进一步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功能,打造基层公共服务的“淄博样板”。

  市文化和旅游局着力城市“15分钟阅读文化圈”建设,先后建成开放紫园、万科、红莲湖等20家城市书房,在杭州建成“淄博城市书房”,加快推进人民公园、齐盛湖公园、植物园等一批公园城市书房建设。2020年共建成书香淄博阅读吧41个,“书香淄博”建设稳步推进。

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成果丰硕 19个投资过亿的项目建成投用

  淄博市成立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专班,策划“十个一”文化创新工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聚焦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地实施精准招商,与北京首旅集团、华侨城集团、浙江聚光科技、天尚集团、厦门朗乡集团、上海乡伴集团、北京寒舍集团、青岛泽灵文化、山东鲁商集团、上海景域集团、香港天山缘集团等10余家知名文旅企业签订项目合作协议。

  在河之洲水上乐园、高青天鹅湖国际慢城等19个投资过亿元的文旅项目建成投用。今年,“青未了·土峪”旅宿、“红叶柿岩”项目、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首个营地项目——淄博营地等先后建成营业,进一步丰富了文化旅游产品供给,支撑和拉动文旅产业发展,提升了淄博文化旅游的品质。

乡村旅游和特色民宿风生水起 4个村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博山池上环鲁山片区、淄川太河片区等10个乡村旅游连片区初具规模,争取省级专项资金1000万元,集中用于淄川峨庄和沂源桃花岛乡村旅游集群片区开发建设。中郝峪成功入选世界旅游联盟“2018、2020WTA全球旅游减贫案例”和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建设名录;淄川牛记庵村被评为全国第二批乡村旅游重点村;沂源阳三峪等4个村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淄川区磁村、博山区东流泉村等11个村落成功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在乡村旅游资源的开发中助力脱贫攻坚,探索打造的“以房养老”经营农村模式、“景区带村”扶贫模式、“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得到国家扶贫办赞许并在全国推广。

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不断加强 全市建成博物馆达66家

  “十三五”期间,全市文博事业社会地位不断提升,文物保护机构和工作队伍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经费投入不断增长。“十三五”期间,全市文物行政部门共立项不可移动文物修缮项目156个,争取修缮资金约2.6亿元。

  淄川区洄村古楼和桓台县王渔洋故居成功遴选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市已增至20处。淄博市大力推进博物馆建设,全市建成博物馆达66家。在今年全国博物馆评估定级中,淄博市共有12家博物馆获评第四批国家级博物馆,新增数量居全省第二,其中淄博市陶瓷博物馆、齐文化博物院被评定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填补了淄博市国家一级博物馆的空白,1家非国有博物馆被评定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下一步,市文化和旅游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六大赋能行动”、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十五大重点改革攻坚事项”,以搭建“五城三区”新载体和打造“一核五带”新布局为目标,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文旅工作的全过程,强化“有解”思维、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和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理念,开拓创新发展路径,加快实施文化赋能行动,聚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